出行领域布局再扩大 摩拜做共享汽车野心勃勃

电车汇消息:继美团打车开启新一轮网约车业务扩张后,近日,摩拜也宣布正式上线共享汽车业务。据了解,其首批共享汽车将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及贵阳市主城区上线。此前摩拜已进军网约车领域,加上此次的共享汽车业务,其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将进一步扩大。

共享单车向共享汽车转变之路

实际上,摩拜在网约车领域的布局早有端倪。2017年6月26日,摩拜就注册了“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胡玮炜,注册资本5000万元。据报道,摩拜内部成立了独立的出行服务部门,专门负责网约车业务。
虽然心之向往,但摩拜在网约车领域的首度试水并不激进,而是采取了比较保守的合作模式。2017年9月,摩拜与首汽约车签署战略框架,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品牌营销和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从合作伙伴处取经归来的摩拜,开始谋求独立发展网约车业务。
2017年11月初,摩拜单车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协议,双方就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助力电动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以及成立共享汽车投资基金等方面达成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具体的运营模式、投放数量和押金计费等问题,目前摩拜官方暂未做出明确的说明。但是,打着“共享”名号的共享汽车,其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目前并不明朗。
而且采购汽车的成本原本就比单车等要高,企业也因此面临更大的资金问题。目前共享汽车模式上仍存在问题,摩拜要想在共享汽车领域找到适合的模式尚需时日。

将共享单车用户导流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摩拜进军共享汽车,对于2017年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来讲,摩拜这个新消息,还是非常的正能量的。
一个月前,小蓝单车的资金链断裂倒闭,让资本疯狂追逐的共享单车终于被拿到放大镜前审视。随后,杭州、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武汉、郑州等城市相继发布的暂停投放共享单车禁令,更给整个行业笼罩了一股阴影。人们开始预测共享单车的加速洗牌与兼并重组即将开始
作为两轮出行平台中的佼佼者,摩拜需要扩大自己的边界来维持高增长和高估值。但单纯依靠用户押金运营,仍难以找到商业盈利模式的共享单车行业却面临着估值下跌的风险。而共享汽车作为出行领域的风口,摩拜显然也不想掉队。
但共享汽车行业大环境并不乐观的事实不容忽视。目前大多数共享汽车平台采取的是里程和时间双重收费模式,基本维持在一公里一块钱,一分钟一毛钱的价格上。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多数共享汽车企业只能以亏损状态维持现有运营,能做到盈利的寥寥无几。
摩拜单车解决了1公里到10公里的出行需求,共享汽车可以解决10公里到100公里的出行需求,倘若摩拜真的可以成功,对用户来讲,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无论如何,摩拜进军网约车领域已经成功打响第一枪。至于摩拜共享汽车的未来是否一片光明,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