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否认造车,起底五粮液的跨界”谋生”之路

电车汇消息:今晨各大媒体正向报道五粮液要造车的消息,但在奇瑞和五粮液官网小编却没有找到任何踪迹,正当为之迷茫时,证券时报曝出五粮液高层表示没有造车计划的消息,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仅仅入股了凯翼汽车0.5%的股份,对五粮液做大白酒的战略没有影响。再依据各大媒体发布的消息,此事应是这样,奇瑞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5%股权,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子公司,以下简称普什集团)持有0.5%股权。
凯翼汽车出资比例

五粮液造车由来已久

五粮液作为世界名酒,2016年在亚洲品牌500强中排名60位,是民族骄傲的知名品牌。五粮液收购凯翼汽车,相当于跨界造车,但五粮液造车之事的确由来已久。
其实,五粮液早在十年前就萌生出造车想法。在2002、2003年之间,流行造车热时,五粮液就想收购整车厂,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没能顺利进行。
2006年,五粮液获得50%的新晨动力股份,进入汽车发动机领域;2009年普什集团又与华晨金杯共同成立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迈出造车关键性一步,但后来确没了消息。2011年,五粮液集团转让了新晨动力股份的股权,暂时退出汽车产业。
但是五粮液却在不断投资与汽车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企业。查阅工商资料显示,普什集团对外投资的27家企业中,包含凯翼汽车在内,至少有10家企业与汽车直接相关。不过其它企业都只是零部件生产商,此次控股凯翼汽车,普什集团才正式获得整车生产资质。
直到今年4月份,宜宾市政府与奇瑞、观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签约的现场出现了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的身影。
半年后,双方再次合作。9月14日宜宾市政府现场签约投资项目76个,投资总金额492.24亿元,其中包括奇瑞汽车45亿元整车生产基地项目。五粮液作为宜宾市当地著名企业,为支持政府决策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凯翼汽车名称变更

12月15日,凯翼汽车完成工商变更,企业名称由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地址也由安徽芜湖变更为四川宜宾。五粮液一步步把触手伸到了汽车。
奇瑞正逐渐剥离旗下品牌
继刚过去的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公布宝能正式入股之后,12月29日观致汽车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了,奇瑞汽车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博士不再担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式更换为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陈琳。
观致汽车法人代表变更
自2008年开始,奇瑞汽车集团就谋求整体上市,2010年一度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这么多年,奇瑞整体上市的愿望一直未能达成。
当下奇瑞铺开了一个巨大的摊子:除了奇瑞汽车本身,还要投资凯翼汽车,观致汽车,捷豹路虎,技术方面从整车平台,到发动机、变速箱、电动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研发,每个项目都要烧钱。
奇瑞另一项非常花钱的地方,就是其海外出口部分。根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奇瑞产品已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120万辆,并在海外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近1,500家经销网点和服务网点。”如此多的布点,资金需求极大。
“奇瑞要达到新的发展高度,首先要轻装上阵。”有专业人士分析。凯翼和观致引入投资人后,奇瑞可以专注于奇瑞品牌。不过,此次股权转让显而易见的是,奇瑞在让出股份的同时,希望寻找到战略合作伙伴,做强原有业务。在引入了新的投资人之后,未来凯翼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打造。

微妙的股份——0.5%

五粮液造车的消息在媒体的传播下不断发酵,下午,又曝出五粮液高层表示没有造车计划的消息,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仅仅入股了凯翼汽车0.5%的股份,对五粮液做大白酒的战略没有影响。

然而恰是这份额不高的0.5%透露出五粮液是这次收购中的重要角色。这个数字好似在表明,对宜宾市政府来说,五粮液入股的意义不完全在于资金上的支持;于五粮液自身而言,也不仅是投资收益上的考虑。这0.5%的股权看上去不多,却最终将五粮液、奇瑞以及宜宾市政府三方链接起来了。
再看凯翼汽车全新的控股股东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是2017年8月2日由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出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设立这家公司目的在于加快宜宾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促进汽车新兴产业相关工作落实、推动汽车产业项目对接落地。但值得注意的是,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还拥有一家子公司——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5%,普什集团持股35%。
在中国制造2025大方向的指引下,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将成为中国汽车迈向新世纪、迈向中高端的两个最为主要的突破口。这一步,五粮液踩准了。无论是宜宾市政府想通过五粮液布局汽车产业,还是从五粮液自身来讲,进军汽车行业都将带来更多利益。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