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建设元年,联盟2017年会暨“车联万物·数据融合”主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1月3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主办的2017年会暨“车联万物·数据融合”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主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主持。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李和章副校长、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综合处苏葆莉处长、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武平处长、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分别致辞,联盟副理事长、理事、会员代表以及大会受邀嘉宾共计200多家企业600余人出席论坛。

北理工副校长李和章致辞

北理工副校长李和章在欢迎词表示:北京理工大学是双一流学校之一,孙逢春教授作为汽车整车研发的代表,吴峰教授作为动力电池研发的代表,在2017年当选工程院院士。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落户北京理工大学,成为新能源汽车数据汇聚的平台,是工信部领导对学校的科研能力的认可。北京理工大学非常重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将继续做好相关技术支撑工作,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相关的应用研究。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综合处苏葆莉处长致辞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综合处苏葆莉处长代表工信部装备司对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年会表示祝贺,汽车大数据对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企业向服务型转变起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已经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申报系统、燃料  数据管理系统的整合等,下一步将实现公告数据、燃料消耗量数据、车辆监控等数据的共享,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挖掘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创新出行和服务模式,促进产业链向后端,做好行业的服务工作,推动产业、数据、应用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武平处长致辞

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武平处长讲到,新能源汽车经过近20年的持续科技支持,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技术创新,后续还将继续加强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攻关支持。同时也肯定了北理工对于国家平台建设的工作,希望能够将数据用好,更好的支持行业发展。武平处长呼吁大数据联盟单位能够携起手来,共同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共同打造更加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共同向世界继续展现中国的智慧。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致辞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致辞提到:大数据重要的不是数据,数据再多如果被屏蔽,或者是没有被使用也是没有价值的。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在于数据分析,海量的数据没有被整合和挖掘也呈现不出来任何的效果,近期美国公布了2016到2045年新兴科技报告,报告中数据分析被列入未来30年最值得关注的20项科技发展趋势之一。正因为如此,数据的分析和使用越来越受到全人类的重视。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已经完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平台体系的建立,经过半年来的发展,联盟已经梳理了一些重点的任务,也做了相应基础技术框架和管理框架的工作。

对于2018年联盟工作计划,张相木理事长指出2018年联盟将围绕连接和融合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跨界合作,凝聚智慧,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软件及互联网、金融、保险、租赁等行业加强合作。

二是协同创新,共建标准,通过联盟会员汇集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应用领域的实际需求,建立统一的数据挖掘模式,共享交换数据库,逐步沉淀和升华,形成新能源汽车、车联网与大数据应用的标准体系。

三是共筹资金,共享公用,以联盟会员共同提供资金的方式汇集科研基础基金,开展大数据挖掘研究,以及开展相应的示范应用,形成“新能源汽车 + 大数据”应用的体系制度,搭建联盟体系下的协同共享机制,共同研发、共享成果。

随后,执行秘书长李阳汇报了1月30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大任务以及联盟2017年度工作报告。

孙逢春院士作主旨报告

主论坛上,孙逢春院士在会上解读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计划,从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国家政策、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介绍、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平台方向、大数据联盟创新方案与规划四个方向和与会嘉宾分享观点。

行业数据报告发布及新能源汽车评价指数算法发布现场

大会围绕新能源汽车及大数据国家政策方针、大数据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方切入机会、新能源汽车与物联网、大数据跨界融合与应用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建设的元年,大会现场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数据报告以及新能源汽车评价指数算法,参会领导上台共同见证启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官网上线。

大会领导共同启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官网上线

李骏院士作主旨报告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就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的数据价值为主题做主旨演讲,深入解读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现状,讲解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方法及流程。

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汪伟

清华大学汽车系系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杨殿阁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安全与可靠部&售后服务部总监张凯

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汪伟、清华大学汽车系系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杨殿阁、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安全与可靠部&售后服务部总监张凯分别就新能源客车大数据、智能汽车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大数据分析应用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里的最新研究成果。

 

当前车联网生机勃勃,大数据方兴未艾,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致力于构建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数据汇聚和共享共用,探索大数据应用模式,构建大数据的生态圈,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为政府、企业、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数据服务,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之路贡献其整体合力。联盟愿与各方一起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