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演讲实录| 联通智网董旭:新能源大数据应用的初步思考-融合、挖潜、共赢

 

董旭: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我是联通智网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事业部的董旭,今天特别有幸讲讲关于新能源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思考。这里面写了三个词,一个叫融合,一个叫挖潜,一个叫共赢,不管是联通智网也好,还是刚才讲的充电桩,还有其他的交通行业也好,还有各个车厂希望我们的数据连接在一起能够融合,只有融合之后才能发现更多的商机,在里面挖掘我们的价值,最终实现我们各方的共赢,这是我们的理念和愿望。

我今天主要介绍这几部分,第一个关于联通智网公司的介绍,接下来关于新能源行业的粗浅认识,第三方面在新能源里面大数据能做的事情,第四个是我们在新能源行业我们的一些理念,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关于联通集团,估计大家不陌生,我们是全业务的服务商,我们的网络到现在的4G、5G网络非常好,在整个世界排名185位,目前移动、固网、宽带有4个多亿的用户,联通在聚焦行业创新,在大数据、物联网这方面都是我们创新的一个方向。

这个是大家都很关心的,前段时间中国联通成功进行了混改,这里面包括了苏宁,还有包括投资行业,还有包括中国动车等等,目前为止联通将借助混改契机借助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方面进行发力。

我们联通智网是中国联通的全资子公司,我们现在有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大概有六个区域的分公司,还有一个汽车信息化的孵化基地,大概有1000多名员工,然后我们是专注于整个汽车信息化行业的应用于服务,同时我们是联通集团在大数据和网联的创新试点。我们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从2015年8月成立的,但是在车联网这个领域绝对是老兵。

我们整个企业的愿景,我们叫美好车生活的建设者,其实跟习主席讲人民的美好生活差一个字,我们叫美好车生活的建设者,这块跟中央保持紧密的协同。这里面重点做两个事情,一个是做车生活的通信领导者,目前在整个汽车行业当中一会儿可以讲一下我们的成绩。另外关于专业化服务,目前为止联通智网已经不局限于只是联网,而是拓展我们的业务,在信息化系统、大数据、多形态的融合做了很多的工作。

我们为什么是2015年8月成立?为什么现在为止已经取得了一些很好的市场成绩?联通早在2008年进入车厂这么一个行业,当时提出了关于TSSP的共享平台理念,当时有两家车厂入驻了我们成为我们的客户,当时包括宝马,2011年我们的客户增长了7个,成为一个国际品牌Tier1的提供商,在2013年完成了整个服务体系的建设,不光在做一些零星的项目,而是我们通信的功能、公司在平台的功能以及在建商业的功能等等核心的功能为品牌搭建的,这个时候2013年达到了24家。在2015年联通智网成立的时候相当于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这个时候我们跟Jasper合作,在M2M上上线,以及T-BOSS这块重新分装上线的过程,这个时候我们服务的厂家达到了33家。2018年我们不光在能力方面升级之外,我们在服务模式上也做了升级,目前为止我们在提供一个面向产业融合的合作运营的模式,包括我们现在新的VSS系统和5G/V2X以及EUICC这块,目前为止,2018年到现在为止达到了59家车企,马上可能就会达到60家车企。

这张片子对于每个联通智网人来讲就是一个骄傲,每次来联通智网参观的所有,包括宝马、奔驰等等国际的车厂老大,都喜欢在我们LOGO前面合影,在全球范围之内没有一个公司能够服务这么多的市场,而联通智网是唯一一个,目前为止服务了59家车厂,目前整个的连接达到了1千万,在新的平台上入驻的用户达到了200万,联通智网输入不仅仅局限在通信行业,从去年开始非同寻收入占到了收入的60%,我们现在往融合的产业,像大数据等等。

联通智网最终的目的是构建面向运营的体系化服务能力,包括我们的通信服务、平台服务、运营服务、大数据服务、产业链协同。

介绍完我们公司之后,我们讲讲关于新能源行业当中的粗浅认识。

首先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讲,通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在新能源研发、产业、市场方面已经出明显的综合优势,我们在研发形成了产学研的融合,产业发展目前转型升级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加速形成,市场拓展方面2017年产销量,包括保有量占到了全球一半以上,新能源在新车零售当中占到26%,说明了新能源这块在蓬勃发展,还有其他很多的内容。

这块是我们看到了关于整个产业在快速发展当中遇到的一些机遇,同时也遇到一些挑战。第一个政策体系标准有待完善,目前为止我们的布局,这个布局跟十九大类似,十九大当中习大大讲人民美好生活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目前新能源行业何尝不是这个特点,我们整个新能源布局在北上广一些大城市,确实不平衡,在大城市当中充电桩的分布不充分,也体现出我们新能源的特点。整个产业也需要转型升级,电池的续航能力今天有很多专家和领导提到这个问题,这些都是认识的问题,为什么中间画一个线呢?我们认为整个的问题只是点的问题,整个来讲是整个产业链全链条的问题,从市场到营销、产品迭代、运营服务,只有把整块串联起来才能把新能源行业做优做好。

第一关于产品的迭代,还有包括做服务运营的时候通过POI的方式触发定制服务,还有在车上行驶的服务,还有充电的服务,刚才讲了更多关于充电桩的服务,我们思考以后在充电桩充分的分布情况下,如何在用户充电的时候能够提供很好的个性化服务,充电需要很长时间,在1个小时当中如何能为用户提供很好的服务,这块有很大的商机。还有存量用户的运营方面等等很多方面的内容。

刚才讲我们只是关于新能源里面大概的认识,重点讲新能源大数据联盟的峰会,在新能源我们能够做哪些工作?

我们目前为止整个的新能源布局是不平衡的,重点是分布在北京、天津、山东、上海等等这种东部城市,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新能源以后肯定是要拓展的,如何拓展,该向哪个方向拓展?对于运营方来讲我们掌握着真实的用户需求,每个用户在我们这儿有唯一的ID,用户所有的线上线下数据在运营商聚合,运营商的数据是个金矿,运营商的数据是真实的,反映用户所有的需求包括新能源的需求,我们愿意配合新能源的企业和行业通过我们的数据帮助新能源企业看到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该聚焦于哪个区域,甚至哪个城市,这是运营商可以做到的。这是在企业内部前期在跟一些新能源企业做得一些案例,对于新能源的车企来讲无外乎几点,第一个通过产品研发情况下,通过线下活动,通过对人群的充分发挥我们的价值,我们通过活动让整个新能源的产品卖的很好。对于中期来讲通过对用户的渠道效果达到的渠道的布局。长期来讲,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讲重点关注产品的迭代升级,如果能够让产品真正的满足用户。

下一个关于营销侧,联通集团做的很多的工作,我们如何达到一个有效的触达渠道给到用户,如何在适当的时间给适当的用户推销我的车,或者提供我的服务等等,这块是我们目前在做的。

这块其实也是在营销侧,我们现在也是按照整个车企关于营销市场方面的一个分析方法,从了解到考虑,从市场的曝光到后面用户深度的去看这个车,包括最后的对比,以及最终的成交,左半边是关于整个市场的情况,右边是联通的特点,我们不光知道整个市场的分布,同时知道在这个市场的分布下面用户是什么样的用户,他的年龄性别,甚至他在全国的分布,这块目前为止联通是可以做到地市级的,包括市县级,是可以做得很细。

这是我们前期做得一个关于刚才讲的销售漏斗当中的分析,只是这块是以了解层为案例说整个的线上和线下,车这个东西跟现在的电脑、手机来讲是不一样的,它必须得有线下的体验,包括去做一些咨询,对联通来讲现在目前为止关于线下数据是丰富的,包括线下咨询、位置,是不是去门店咨询、试驾了,甚至能够找到线上的数据大家更多的是浏览,还是更多的是搜索、评论,然后在呼叫区域当中更多的是呼入,还是呼出,大家平均每次的咨询时长大概多长时间,另外关于到店逗留时长。右上角显示在这种市场调查之下用户群是什么特点,年龄分布、销售能力、收入能力,甚至关注的媒体渠道等等。

再往下讲关于真正营销端,对我们来讲这个市面上还没有这么一个产品,现在很多在做销售端这块的提供,提供销售线索等等都在提供,对于联通来讲我们可以提供后续对每个用户的价值评估,这里面包括对每个用户的评估,这个评估结合线上和线下数据对每个用户进行有效有价值的评估,这块我们目前为止跟很多厂合作,甚至通过这个系统重构了很多车厂的CRM系统,以前的系统所有的用户都在一个系统当中,以后通过我们的系统在CRM系统当中每个用户有不同的价值分级,每个用户的价值在里面是一目了然的,这里面是我们深度的服务。

这块是我们关于营销侧的,或者是市场营销侧的一个理念,第一个通过前期对市场和营销的了解,从品牌、产品、用户群沉淀这个数据,最终目的是找到目标用户,转成意向用户,最终变成自己的客户。这里面不断呈现1到2、2到3的过程数据,便于我们做闭环的优化。

刚才讲了很多关于市场端、营销端的内容,这里面做到了产品的迭代,每个车企,不管传统车,还是新能源车也好,大家每次生产的一个车,对于车企来讲从技术来讲都是完美的产品,为什么有些车在市场表现很好,为什么有些车在市场表现很差?那是因为我们没有从用户的角度观察一辆车,我们就从用户的角度来观察,有线上和线下数据,线下数据有通信、位置数据,希望更多的车厂融合线下真实车的运行数据,在线上可以看到大家都说这个车有吐槽哪点不好,但是我们要看到真正在线下真实车的表现是这样的吗?我们要返回认证。所以把线上和线下数据拿在一起以后,给车厂提供下一代产品升级比较理性、客观的依据。

这是我们整个详细的做法,第一个是关于这个产品的特征和功能,意味着新能源车提供的某些产品和功能的时候,这里面整个的数据情况,通过新能源的车企来阐释,包括新能源科技这块做一些聚合。在用的过程当中,用户有多少次充电行为、保养行为等等,可以看到是不是在频繁的充电、保养,这里面也可以产生用户的体验。同时再往上上升到情感,在互联网和不同的地方反馈这个车的优点和吐槽点,把这三层的数据进行统一的分析挖掘之后提供给车厂如何迭代升级我们的产品,让我们的产品更加贴近用户,真正的好买好卖。

前面两部分主要讲的关于市场营销,甚至我们的产品迭代,下面讲车的运营服务这块,刚才很多领导讲充电桩,当前的新能源这块汽车充电桩场景下的服务几乎为零,目前正在借助联通集团和运营商的数据把这块的空白补充进去,目前有好几个场景,后面大家有意愿的话我们可以沟通一下。另外关于新能源这块,因为它是迅速崛起新的行业,在维修保养这个服务上是缺乏经验,也包括刚才大家讲好多车不敢修,害怕被电到,我们想基于大数据和数据的评估做提前的预警,对于新能源来讲天然具备这个通道,因为我们的车天然是联网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监测用户车的损耗情况提前给用户做一些预警。另外,还有更多的场景在服务云上面结合大数据平台支撑的。

总的来说,其实从我们的理念来讲,我们需要通过场景化的服务优化,第一,通过我们的数据优化充电桩的布局,同时提升运营的服务,如果把充电桩做好和运营做好了,意味着用户开新能源车的时候,我充电很方便,开的过程当中享受的服务也很方便,最终的目的促进绿色出行,大家都愿意使用和开新能源车。这块是关于场景化举的个别例子,在充电的场景下会有一些场景,如果各位专家有意愿跟我们沟通的话,我们很愿意跟大家合作和共同的研发。另外关于保险的场景、违章的场景、驾驶的场景,目前为止结合联通智网的产品可以做得更好。

这是关于运营模式上新的变化,目前为止对于联通智网来讲我们现在强调我们的运营模式肯定是基于云、大数据和运营的理念,具体来讲怎么讲呢?拆开讲。第一个关于云网这块联通智网是有非常丰富的资源,联通不光是通信运营商、技术运用者,还是基础设施的运用者,目前来讲遍布全国12个核心骨干级别,其实遍布全国我们有成千上万个IDC机房,这12个是我们的骨干级别,我们也拥有50万核的计算能力、40PB的计算能力以及我们很大的360GB的带宽。这是讲得车联网的云服务模式,我们希望表达一个什么样的观点呢?我们希望通过云的方式聚合车辆的数据、用户的数据以及车联网的数据,在这上面有我们用户的平台,像目前我们的TSP、Jasper以及新能源监控,另外还有一些车联网的应用,我们目前专业的UBI,甚至还有基于一些POI精准的服务,另外中间这些应用集合我们也会放在云端,以后给用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可能不光是每次大家用的是一直不变的,我们可能通过用户的数据和车辆的数据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一个崭新的应用,同时这个应用理解用户,毕竟我们掌握着用户。我们通过云端实现在车和人当中的服务,目前为止很多车辆的服务仅限在驾驶,对于运营商来讲天然掌握着车和人之间的结合点,意味着我们的出行服务真正做到无缝结合,在车行驶过程当中提供服务,甚至他在离开车之后,我们可以继续给用户提供服务,这是我们在把人和车结合在一起的数据。同时我们整个的服务过程中通过云化进行对每个车进行提供服务,还有车与车之间的通信服务,就像我们讲的UBI以后也是通过云,通过编辑计算来解决这些问题。

刚才讲三个词当中的第一个词叫融合,融合当中左侧是目前为止我们运营商所有的数据,其实有很多的数据,但是对我们来讲的话,我觉得最有价值,所以在新能源当中更能产生价值的是这几个数据,身份、上网、位置、通信数据。现在运营商要求实名制,4亿用户后面都是真实的用户。另外,他的上网数据、位置数据,大家知道人的吃穿住行现在都发生在互联网上,我们运营商虽然是一个通道、管道,但是所有的数据都在运营商的管道当中流淌,这块也是我们可以结合的点。另外,对于车企的数据,我们希望车企跟我们一起来结合做存量用户的数据,包括车辆本身的数据结合在一起,把人和车真的结合在一起,真的能够产生非常好的价值。

有了这些数据之后通过什么方式合作?这是目前为止做的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希望提供联通丰富的云、数据、计算、标准化的产品,我们放在联合实验室里面供大家共同的研发,或者共同的研究。我们联合实验室长什么样?相信大家非常想知道。这是我们的联合实验室,这个联合实验室里面大概分几项功能,第一个是基础的硬件,基础设施,第二个是我们的数据,包括我们自己的数据和以后车厂的数据,在上面不光提供数据,我们提供一些马上可用的标签,甚至里面可供挖掘的挖掘工具和数据库工具、可视化工具,下面我们可以开发一些专属产品,甚至一些通用产品。

我们归纳讲一下,我们提供的是三个层面的服务,或者是资源。第一个资源是基础资源,存储、计算、网络资源,我们不光提供数据,还提供工具,甚至提供SDK和API。在上面提供已经成品的产品,像市场洞察、营销、运营服务,甚至很多专业化的应用,实名制认证,包括在线商店等等。

另外讲一下我们现在关于5G,因为现在大家都很关心5G,目前为止可以看到运营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3G、4G到5G的迭代,包括现在的UICC等等,其实主要提供的是车以后的交通工具和我们的人,以及整个交通的基础设施之间的联网,通过云的方式提供,大概是这种理念。

这是我们在前一阶段经过多方的合作,关于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取得了哪些的成果,列了一部分,第一个在智能汽车联合实验室方面,我们跟中兴智能汽车联合,目前跟清华大学目前为止筹建一个联合实验室,包括跟国家的应急中心展开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另外和多个车企展开针对场景化的共同研发。

最终我们想表达一个理念,我们想说通过我们联通的云化资源和数据资源,我们想敞开我们的怀抱,跟我们整个行业的伙伴一起来共同共赢,包括在平台的开发、业务模型的挖掘、数据的分析和互联网+方面希望跟业界的同仁一起开发、一起共赢。

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演讲实录,未经演讲人审订。

《新能源大数据应用的初步思考-融合、挖潜、共赢》PPT经演讲嘉宾同意予以上传至联盟官网,联盟会员可以使用会员独立账号登录下载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