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演讲实录| 浙江合众彭庆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之路

彭庆丰: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彭庆丰,受大会邀请我今天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合众汽车在智能网联新能源这一块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我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我们未来趋势的一些看法。今天上午,很多嘉宾和领导都谈到了汽车产业的变革,或者叫革命,我们看到这么多年,汽车产业从原来的产业链到现在的生态链的这种变革,整个链条上实际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一些变化。

过去,我们聚焦的是在产品和销售上,把产品怎么样造出来,把车怎么样卖出去。现在这个时代很多车企介入到了价值链上的一些布局,包括我们讲到的从产品到信息交互、到数据模型、到应用、服务,特别是服务。我们叫做服务往后端、价值链往上端走的一个趋势,基于这样的一些变化,未来既是我们汽车产业的一个机遇,也是汽车产业的一个挑战,看谁能把握住这些机遇。

我们讲到大数据的应用,今天主要是讲数据这一块,如何在以数据为中心,整个生态平台的一种构建,那我们讲要建立以大数据、云平台为主导的线下创新驱动价值链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这种新的生态圈,这种新能源汽车生态平台的构建,以资本的合作、资源的整合,还有产业链合作为纽带,实现创新发展、促进循环经济模式在新能源汽车生态链上的发展。

我们看到左边是以智能制造,以智能互联、基础设施交通以及用户这样的一个平台组成一个新的这种生态圈。右边我们看到是从产品的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市场运营服务,以及循环利用等整个生态,这个中间的纽带就是我们的数据,去挖掘我们的数据,为整个平台和我们的价值链融合到一块。

我们讲一些模式的变化、一些产品的变化,带来的是我们价值链和生态圈的一些变化。首先,运营模式上的一些变化,在互联网这种共享思维下,汽车,我们看到的,包括我们分时共享、拼车、公共用车,将来可能还会有新一些模式,这些都是通过这种共享经济、通过数据,通过我们一些应用模式的变化,使得我们整个汽车的这种应用价值的模式在发生改变。将来将逐渐的私人用车、私家车逐渐的减少,公用车会逐渐的增多,这样的话一方面解决我们这么多人对出行、对交通、服务需求,同时要大大的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减少对公共资源的占用和占有,减少这种占用和占有。汽车的话,我们讲通过这种移动改变了汽车的一些使用的属性,改变了我们出行和生活的方式。

我们在汽车这个平台上,在这个产品的平台上,我们对它的使用属性进行了改变,我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那它将在未来这个汽车,它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在这个平台上要把它从多方的应用场景进行应用,包括我们在比如办公,包括我们的生活,包括我们的一些购物,包括一些咨询等等,还包括其他生活方面的一些辅助,将来是我们生活的一个伴侣。

另外一个场景,车除了是交通工具之外,车把各个结点,或者说各个管道进行相连,这个也是我们数据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讲车和车之间除了信息、除了互通互联,比如在能源等等领域,它也可以实现共享。那车与家庭之间可以把能源、把这种信息和互联进行连通。还有车与电网之间更加是这样的一种方式了。所以未来的交通工具将会变成一种移动的电源,这个里面当然要有很多的一些技术和服务的变化,这样拓宽、拓展我们对车的这种属性和功能一些定义。

前面讲到了一些典型场景的变化,汽车+互联网+信息时代+大数据等等这些东西,汽车我们需要重新去认识它,重新对它的属性和功能进行一些定义和创新。今天很多专家都提到了,汽车这个产业有很多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等等,这些都是一个意思,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因为技术的变革对汽车的变革现在已经开始。它将成为移动终端也罢,或者是移动的电源也罢,或者成为生活出行的伴侣等可能会有很多,它需要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去丰富和完善。这样的话,赋予我们这个汽车,或者将来也不叫汽车一个新的定义和属性。

第二部分,我再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对市场趋势的一些想法,这个表是最新的一些数据,左边的这个是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前几年因为基数比较小,增长率很快,到2017年的话,我们的这个增长率相对回归到了一个合理的数据,同时我们看它保持了一个高速增长。右边是乘用车的销量,我们看到乘用车整体的话增量是回落到百分之二点几左右,所以新能源汽车是呈现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也是我们产业链和消费环境等等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当然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看到的是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这种竞争的格局也相对残酷了一点,我们认为2018年,那这种竞争会更加激烈。18、19年大家都会相继推出很多很多的车型,有几百款车正在研发,有很多厂家挤在这个市场里面来形成一些竞争的这种态势。所以我们也看到了,现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有三个力量,一个是以传统汽车为主的领先企业,这些企业他们有比较好平台和技术,也有比较好的市场渠道等等。

还有一个是我们看到的2020年以后,现在世贸区等一些地方国际的公司,实际上他们储备了很多的产品,还有一些新兴的企业、跨界的一些企业,他们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更多去找产品的差异化、市场的差异化等等,从不同的角度。我们看到还有最大的一块就是传统燃油汽车市场的一些竞争,所以从现在开始,前些年因为市场格局和消费环境和产业链不完善,没有形成。那从现在开始的话,随着这个产业链的发展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这个是我们对车型的一些级别上的分析,也是一些调研的数据,将来汽车,比如从车型大小、平台等等,往哪个方向走的问题。我们很多希望人开大车、开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在行驶的里程、电池成本等等方面又是矛盾的,怎么样去平衡这也是很多企业在不断的优化、不断的去寻求这个契合点的一方面方面,谁找准了这个点,它研发出来的车型更加具有竞争力、更加满足市场对性价比的要求。因为现在畅销的车型基本上是A00的车型,都是从性价比和成本的角度去考虑的。

因为现在车子装的电池越来越多,电池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将来随着电池成本的逐步下降,随着技术的进一步的完善,消费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往,小车份额会越来越小,大车份额会持续增长。实际上消费群体的特征是什么?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的特征是什么?我们总体来看的话,从消费的人群来看,主要是偏向于年轻化,还有一部分女性,现在主要是80后、90后成为消费的主力。

从消费另外一端来讲,从消费升级来看,是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个主要部分,因为前面卖了很多,现在一百多万辆的小车,或者是还有一些低速车等这样的市场,将来会出现消费的一些升级,还包括我们一些小的燃油汽车、小车型。

第三块,渠道的一些变化,因为原来大家都去4S店卖车,现在已经发现明显的趋势,比如通过一些网络、通过一些平台卖车,这样的话更大的去降低渠道成本,所以从多个角度将来一定是比较垂直的、扁平化的渠道,能够更加具有竞争力。

用户的诉求从哪方面去看呢?它目前这些客户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到底是什么样的需求?主要的特征是大家现在对新能源汽车要求动力强劲,因为这是电动车所具备的一个显著的特征,同时它要求充电要方便、安全、舒适、可靠耐用、科技、炫酷等,所以在这个下面又推出了许多新的技术应用,包括电动化、AI、VR、人工智能、互联网化的一些技术等等。技术要为产品赋能,它是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种手段,它不是本身的需求,它是为产品提供亮点和赋能的一种手段。

第三部分,我简单介绍一下合众汽车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方面做的一些规划和所做的事情。合众汽车是2014年成立了一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2017年拿到了国家第13张整车牌照,它的注册地是在浙江的桐乡,桐乡大家不太熟悉,但乌镇大家肯定比较了解,乌镇是桐乡下面的一个镇。乌镇也是我们国家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同时也是国家5G技术的示范基地。它是清华大学在校企合作的平台,一些技术和成果转化的平台。所以我们是一家专注于高品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以创新、激励、共赢、责任为经营理念,以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品牌领先者的愿景,我们现在是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企业。

合众的话我们是合而不同,众而不凡,是以核心、合力、合创、共用、共享的理念专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这里面是我们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以及合众汽车共同建立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研究中心,这是一个科技成果研发转化的高端平台,这个里面我们汇集了国内国外一些高端的人才、技术成果和其他的一些孵化平台和制度研发的成果,这也是我们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驱动发展的一个高端的新型载体。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个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一个科研机构,一个事业单位。这个平台有很多的一些技术人才和很多一些创新研发的机构。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为整车服务,也为一些零部件和科研机构服务。立足于这个长三角,辐射全国、走向世界,这一块现在在国外有20几个科研机构和创新载体。

合众汽车布局的话有一个基地,就是桐乡生产制造基地,四个研发中心,包括嘉兴、德国、意大利,还有硅谷四个研发中心。这一款车是我们16年推出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一款车,这一款车在乌镇经过了两年的测试,这个主要应用是基于无人驾驶的平台,目前这个车测试了比较长的时间,收集的一些数据。所以在这个平台上也跟国内一些算法和传感器的公司进行一些合作,现在也还在持续的优化这一套系统,所以也希望跟国内外一些优秀的供应商、优秀的团队进行合作,这个车我们当时是基于S3级的设计。

在这些这块我们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就是实现了二级辅助驾驶的量产化,同时进行S3、S4级无人驾驶的研发。这一款车2017年推出的,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一款车,这款车所应用的技术主要是一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目前这款车也在进行一些相应的测试,这个里面包括视觉系统、生物技术的应用,还包括我们智能家居的应用。这个现在都是在大胆的创新和大胆的探索当中,我们也希望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更加丰富我们产品的功能和性能。这个是我们产品的一个规划三个平台六款车型,这是我们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把这个系统叫万物互联、连接一切,那目前就是从整个电机系统的架构,以及我们大数据平台、手机端,或者说车机端等等的一些平台,现在基本上成形。而且这个数据平台TSP也跟北理工的这个平台进行对接,进行了相应数据的上传。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把所有相应的、第一个阶段的目标已经达成,所以后面会进一步的升级和挖掘我们的一些数据系统。

这个叫智联合众,我们看到智叫智能化,在智能驾驶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布局和规划。联我们叫网联化,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车联网、信息、能源互联,就是实现人车机物网万物互联的一个系统。合就是整合化,我们构建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销售服务生态圈,包括选学构充修换一站式的整合。众,就是我们想共享经济下的车辆共享桩位电池一些共享的模式。我的报告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演讲实录,未经演讲人审订。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之路》PPT经演讲嘉宾同意予以上传至联盟官网,联盟会员可以使用会员独立账号登录下载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