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闭门研讨会——合资与进口车企专场在京顺利召开

根据今年年初七部委联合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实行的相关要求,为确保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2018年8月1日前顺利实现动力蓄电池溯源数据的对接,4月4日上午,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牵头,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第二次闭门研讨会——合资与进口车企专场会议。

来自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以及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共10家企业代表到场参会。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李刚老师与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闭门会议上,首先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李刚老师向参会企业分享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在第一次闭门研讨会后的一系列最新进展,介绍了动力蓄电池溯源平台具体建设方案,其中详细解说了其生产销售、维修售后、电池退役、换电模式等业务环节的信息数据对接及交互流程,以及各项流程中关于一些细节的最新讨论进展。北京理工大学在原有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基础上,按照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要求,升级建设的溯源管理车载管理模块,优化了数据传输、接收和存储能力,可保证电池编码信息的接收工作顺利进行;针对大量电池编码信息,设计开发了新的数据传输方式。同时,李刚老师就北京理工大学“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筹)”的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几点亟待讨论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动力蓄电池溯源”的试点方案制定以及过渡期中新旧电池编码共存的方式等问题。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技术团队为参会企业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官网界面,同时详细按顺序展示了车载管理模块各项数据信息的录入、上传流程。随后,技术团队成员针对电池生产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信息交互方面的挑战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电池生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中生产、维修、退役环节的数据传输流程中一些亟待探讨的细节。李刚老师对北京理工大学已经牵头实施电池溯源管理编码传输制定国家标准申请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并邀请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会员单位与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成员企业积极参与到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中。

闭门研讨会讨论环节中,参会的中外合资与进口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就各企业不同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的统一、进出口蓄电池模组以及包编码统一、电池清单传输方式、企业间数据交互接口统一、动力蓄电池回收管理办法、“动力电池溯源”平台实施过程中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探讨,李刚老师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于未确定的问题,北京理工大学团队进行了及时记录,并将尽快在与工信部及其他协同单位的讨论中进行探讨和明确,推动“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 “信息共享、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