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数”启航!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中国汽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创新能源汽车指标评价体系新历程

2018年7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主办,以“探讨测评控制技术,助力NEV品质未来”为主题的2018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国际论坛于重庆举办。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理事长张相木为论坛致辞。会上,联盟与中国汽研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张相木在致辞中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及推广应用十余年的持续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效显著,产业规模全球领先,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乘用车主流车型续驶里程已接近500km,产业体系渐趋完善,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多家新能源车企进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宁德时代、精进电动等成为全球知名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但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一个产业的命脉,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智能、互联发展,大数据技术就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持续升温,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各类数据资源融合,是我们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使命。联盟致力于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体系架构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升级。

随后,会上隆重举行了联盟和中国汽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周舟博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科委徐青副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周本学、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以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研发中心周建文副主任上台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是由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及包括中国汽研在内的 200 余家单位联合组建的行业组织,联盟运维着当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实时车辆大数据,致力于统筹整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数据资源。

中国汽研长期以来在汽车工程开发、试验检测与测试评价、咨询研究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并通过多元化国内外合作形成了体系化研究方法,具有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队伍和咨询研究团队。

双方在汽车产业数据方面都具有深厚积累,都致力于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和行业企业,双方将秉持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联盟与中国汽研的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综合评价研究,推进新能源汽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推广工作,形成若干项标准规范等成果,联合将标准规范升级为团体标准/国家标准等,探讨及开展市场化服务项目合作。同时,联盟将以中国汽研重庆总部为主要依托,筹建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分中心,形成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关联服务能力,为联盟西南及周边区域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政府服务支撑工作和项目合作,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的政策研究制定、效果评价、行业监管、项目管理等工作。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以大数据高质量服务汽车产业决策、服务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汽车+互联网两化融合发展,助力汽车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