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宣贯会 于京召开

2018年8月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宣贯会于北京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领导、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动力蓄电池梯次及回收利用试点负责人来自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企业、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企业、相关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贯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副主任陈平主持了此次会议。

中汽数据中心副主任陈平主持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教授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洧致欢迎词。孙逢春院士表示,动力蓄电池退役后的梯次利用或者再循环回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平台的上线可对每一块动力蓄电池进行实时动态的跟踪和监控从而保障了其全生命周期的监测,这为动力蓄电池的梯次利用或者再循环回收提供了依据。同时,动力蓄电池的溯源管理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而数据的管理和安全性工作显得至关重要。作为第三方的监测与管理机构,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要做好数据管理的规范化和安全化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部门与动力电池溯源相关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为企业做好服务,尽好第三方的责任与义务,使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李洧强调,我国作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消费量大国,截止2017年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80万辆,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41.2万辆,同比增长111.5%。与此同时,动力蓄电池循环再利用也成为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阻力,据相关预测,2020年我国动力蓄电池将迎来首次退役期,预计退役量会达到20万吨,如此多的退役量将对环境保护及循环利用产生巨大的挑战,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鉴于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就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问题展开合作,建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平台,希望为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和动力蓄电池回收企业提供数据上的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教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洧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作重要讲话。李力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绿色能源结构体系建设的关键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21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位,展示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涉及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涉及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议案越来越多,这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李力指出,目前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还存在回收体系亟需建立、回收可再生利用技术尚需创新、回收标准和政策体系不够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李力提出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区域再利用回收体系、加强全生命周期的溯源管理、完善标准研制和政策制定、加速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创新,尤其是关键技术和技术创新、加强营造良好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媒体的积极宣传作用,提升公众对回收利用体系的认知度等多个维度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再利用工作。此次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宣贯会可以说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的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的重要里程碑,对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利用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最后,李力对涉及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梯次利用等企业提出了要求,希望各相关责任主体以此次宣贯会为契机,积极参与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及时上传本企业动力蓄电池溯源信息,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作出贡献,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回收利用部部长李龙辉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及《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解读。

中汽数据中心李龙辉部长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刘鹏副教授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建设情况、车载管理模块业务流程、车载管理模块API接口4个维度对国家溯源管理平台-车载管理模块功能及接口使用技术规范介绍。刘鹏副教授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已形成了完善的新能源汽车运行管理与数据服务平台技术体系,国家溯源管理平台的车载管理模块和回收利用模块实现了系统联调和数据对接工作,其官网也于4月1日正式上线,随着8月1日国家溯源管理平台的全面上线,大量的动力蓄电池溯源数据将不断的接入,这为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溯源监管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参考。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刘鹏副教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回收利用部芮超楠和张廷分别对国家溯源管理平台-回收利用管理模块功能和《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要点进行了系统介绍。

中汽数据中心芮超楠与张廷

 

国家溯源管理平台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依据《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委托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而建立,该平台将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同时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将于2018年8月1日正式运行。就在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于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启动仪式,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启动运行,动力蓄电池溯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于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启动仪式。

未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