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混改落定:青岛五道口控股,尹同跃依然是董事长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都是百炼成钢!这是关注“奇瑞控股”微信公众号之后,弹出的欢迎词,简练而应景,正如奇瑞此时正在经历的“大事件”。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根据公告,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投资75.86372336亿元,持股比例30.99%,对奇瑞股份投资约68.63217664亿元,持股比例18.5185%。整体挂牌增资成交价格比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待增资扩股交易全部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在奇瑞汽车的直接持股比例为18.5185%,加上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的32.4815%,总比例也达到51%,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发生改制。

♦引入控股股东并非被迫卖身

敢于出让51%的控股股权,可以想象奇瑞的改革决心有多么的彻底。对于此次混改,奇瑞有着十分理性的认识:国企改革的本质目的不是所有制的混合,而是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推动企业机制和治理结构的深层次变革,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奇瑞这一轮增资扩股的主要目的之一。

不过,奇瑞此次的增资扩股项目,从开始到最终落定可谓一波三折。2018年9月17日,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双双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二者计划共同招募同一投资方,分别募集不低于79.11亿元和83.32亿元资金,合计162.43亿元,但最终的结果是挂牌期满后4次延期仍遭流拍。对于流拍的原因,外界有猜测认为是要求太高,无人敢出手。然而实际情况是,虽然要求的确高,但愿意出手者并不少,而且还很多。记者从奇瑞内部了解到,“去年流拍是因为投资人资金没有筹集齐,直到最后截至期限,还有投资人在最后一搏找钱。”

自奇瑞开始启动增值扩股项目之后,坊间诸如“奇瑞卖身自救”、“谁是新掌门”的各种流言满天飞,发酵着奇瑞“资金吃紧、前景不妙”的气息。特别是联系到奇瑞最近两三年陆续进行的几笔旗下公司股权出售操作,让流言愈发“可信”。2017年11月11日,奇瑞将持续亏损的巴西业务50%的股权出售给当地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CAOA;2017年12月21日,奇瑞又向宝能集团转让手中持有的25%观致汽车股权;2018年1月2日,奇瑞将旗下凯翼汽车51%的股权,以24.94亿元出让给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

当2019年9月2日,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再次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之后,为了平息舆论的猜测以及稳定奇瑞内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致信全体员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创新求变,方能做大做强,其中提到:“在‘奇瑞 2025 战略’规划中,我们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这些是我们增资扩股的初衷。”

同时,为了保证能有靠谱的投资方进来,奇瑞在准入门槛上设立了更细致的要求。熟悉奇瑞的内部人士表示,“报名要先缴纳一笔巨额的保证金,交易截止日期之前所有资金必须到位,否则需进行巨额资金赔付,另外要求投资方必须用一个全新的基金来参与,这也是投资方新成立青岛五道口的原因。”

♦为什么会是青岛五道口?

青岛五道口是何方神圣?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青岛五道口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其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五道口”)。北京五道口成立于2014年,是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并购重组及产业基金等。

根据相关企业查询数据,北京五道口投资层层穿透后,实际大股东为北京金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建民。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周建民名下,由其担任法人的企业共有16家,担任股东的企业共有8家,担任高管的企业共有40家。此外,统计显示,其拥有实控权的企业共有78家。

青岛五道口为何选择奇瑞,能够给奇瑞带来什么?据介绍,青岛五道口选择投资奇瑞主要基于五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中国汽车行业仍有长足增长空间,汽车企业销量突破百万辆之后可实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中国汽车行业正孕育着两个重要机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中国自主品牌走向世界,奇瑞有着很好的基础;

三是奇瑞在22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近2万项技术专利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爆发力;

四是奇瑞经过多年积累和调整,已到了重新腾飞的临界点,奇瑞销量连续18个月表现好于行业;

五是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奇瑞在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还将获得更好的机制,更多的资源支持,能有效地解决奇瑞发展面临的问题,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奇瑞而言,要想跨越式发展,不仅要改变机制,还要有更多的金融资源、市场资源的注入,以更快地登陆资本市场并进行更为广阔的全球战略布局,而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他们既拥有丰富的产业和客户资源可引入奇瑞,又有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可以帮助到奇瑞。

“在机制上,投资方进来以后会进行重新的设计,比如和员工设立对赌机制以激发企业活力。” 接近投资方的人士表示,“但目前会优先保证管理层团队的稳定,未来尹同跃仍然会担任董事长。”

“自主品牌、新能源都是机会,奇瑞的技术积累是自主中最好的,制造能力也属一流,只要有产品很快能上量,另外也有很好的规划,但缺资源,也需要更加市场化。”上述人士表示,“新的投资方会帮助奇瑞剥离其他业务,聚焦汽车产业,并进一步融资,争取尽快推动上市,也不排除拆分局部业务上市。”

♦做好增量和存量剑指2025

增资扩股之后,扎根芜湖的奇瑞,将在保持芜湖存量不动的基础上,围绕增量做文章,进一步将奇瑞的战略视野和格局从芜湖提高到全球层面,实现更大范围的战略资源配置,让芜湖这座现代化智能化“汽车城”更加名副其实,让奇瑞这棵“大树”更加根深叶茂。包括青岛五道口在内的全体股东,将共同制定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推动奇瑞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奇瑞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实现芜湖、安徽等国有股权的增值。

“简单讲就是芜湖做好存量,青岛做好增量,芜湖和青岛之间可以建立更好的联系,比如青岛有双星轮胎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与芜湖的整车联动。”熟悉奇瑞的内部人士说。

对于未来角色的定位,身为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的周建民表示:“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对此次增资扩股也抱着很高的期望,他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奇瑞用22年时间,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更加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混改的初衷和目的显而易见,而评判此次混改的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在于奇瑞2025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施以及如期实现。

奇瑞2025战略具体包括两方面,一是奇瑞集团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与汽车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布局;同时努力拓展金融业态,扩大金融业务规模,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并根据各业务板块发展现状及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战略协同,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奇瑞汽车将在现有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共享出行、海外业务,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以及“海外奇瑞”;扩大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奇瑞的品牌价值,加快实现国际一流企业目标。

“投资方对奇瑞有着更高的期望和目标,把奇瑞品牌做到全球去,到2025年,比照现在的一个奇瑞,再做一个同等规模的新能源奇瑞,一个同等规模的海外奇瑞,另外还有一个智能化事业部和一个共享出行业务板块。”熟悉奇瑞的内部人士表示。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奇瑞已经告别了此前几年经历的转型阵痛期,进入了市场收获期。2018年,奇瑞集团实现销售汽车75.3万辆,同比增长11%,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奇瑞海外市场销量达126993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今年1月~11月,奇瑞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65.1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同比增长6.8%,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增长。可以说,奇瑞在当下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1997年,奇瑞汽车诞生。2010年,奇瑞控股正式成立,布局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地产、服务六大业务板块,2018年集团营收1077亿元,续写“千亿奇瑞”的实力。2025年,奇瑞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