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丰田3.45亿合资公司落户深圳

3月25日,比亚迪与丰田合资的子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注册资本3.45亿元,比亚迪与丰田各占50%股份。

企业经营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高工锂电追踪到,2019年7月,比亚迪就与丰田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双方亦将共同开发上述车型等所需的动力电池。

11月,比亚迪再次披露合资协议,新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计划2020年在中国成立,双方各出资50%,主要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虽然经历了中国的农历新年,又遭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合资公司依旧在计划内尘埃落定,这也彰显了双方合作意向的坚定,同时也标志着比亚迪动力电池外供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显示,1月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0.25GWh,同比下降82%,位列第二;2月比亚迪装机量0.08GWh,此前稳居第二座次如今也滑落至第三。

疫情对国内新能源车市的影响以及比亚迪动力电池仍然以自供为主,导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明显承压。

而此次比亚迪与丰田合资公司的成立,于比亚迪而言,可借助丰田在华强大的销售渠道与品牌影响力,加速动力电池供应链外供;于丰田而言,可借助比亚迪对纯电动平台的技术成熟度,进一步拓展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市场。

合资公司的成立也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基于新车研发配套的合作步调。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曾公开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实现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与丰田在“品质”、“安全”等方面强强联合,并根据市场的需要尽快推出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

丰田的寺师茂树副社长也直言,对于推进电动化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很高兴能够与比亚迪超越竞争关系成为“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新公司开展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

来源:高工锂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