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回顾】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力:多方联动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2020年9月15日,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武汉经开区联合主办的“安全·智能·促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成果发布会暨安全智能电动汽车高峰论坛”于湖北省武汉市联投半岛酒店隆重召开。新能源电池收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力先生做了“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电池溯源管理”的主题报告。

以下为其演讲速记详情:

李力: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这次来参加这个会议很高兴,借这个机会一是向大家来学习交流,同时我也把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工作给大家做一个报告。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我将从另外一个切入点,着重给大家报告一下基于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电池溯源管理。

我的报告分三方面,一是退役动力电池管理背景现状,二是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开展退役动力电池管理工作。

关于现状,用几组数据给大家做一个报告。第一组数据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到2020年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产量。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配套电池量也是不断提升。所以这两组数据也说明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新能源电池配套的发展。然后是退役动力蓄电池现在的基本情况,据有关方面预测,今年有20万吨的退役量。有关部门也做了一个基本预测,这20万吨里面估计有6万吨左右是进入到最后的再生,有14万吨左右进入梯次利用。预计到2025年大概累计退役量为78万吨。全球的预测也有一组数据,总之现在电池的退役量到了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的节点,如何把退役的电池回收好、利用好、处理好已然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座的很多企业,包括车企及其它企业都知道我们现在建立了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监管平台,工信部建立的这个平台,目前车企、回收利用企业、再生企业相关的数据都上传到这个平台,是要从电池的生产一直到电池最后的无害化处置进行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监控。现在接入平台的是471万辆汽车,另外有292家车企已经上传了相关的数据,包括779万个电池包,所以这个量还是很大。平台上面的一些数据,包括时间维度,截至到9月14号,一共接了779万个电池包,包括三元、锰酸锂、钛酸锂等。

在这个平台注册的一共是441家企业,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江苏省注册企业占的比例相对比较大。电池分布也有一个数据,可以看到前10名一个分布的基本情况。按照车辆用途,接入量占比情况也可看到,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包括乘用车、专用车、客车等。

现在退役动力电池方面遇到的三个挑战。一个是安全风险,一个是环境保护,一个就是资源的回收利用。

安全风险刚才很多专家说了,包含拆解,存储运输,梯次利用,这三个方面和实际操作的时候有密切关系,总体来说在这方面我们现在还是要重视和加强。

第二个是环境保护,电池退役以后,如果处置不当或者说随意丢弃,将来它带来的环境风险是巨大的,无论是电池包、模组还是单体,对环境、土壤、水等都会有巨大影响。

第三个就是资源回收,这也是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电池退役以后,一部分做梯次利用,梯次利用结束以后要做无害化处置,把里面电解液有害的东西做处置,从目前来看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我们稀有的这些金属,包括锂、镍等都是比较紧缺。

整个电池从全生命周期来看,从生产、配套到使用、回收、处置、运输等,最后到无害化处置,链条非常长,跨了不同的行业,分了不同的主体,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这里面还有共同努力的内容。

国家层面,法律法规的制定当前需要特别关注,需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现在有一些工业固废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在里面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但总体来讲这些法针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有些还过于原则,或者它缺少一些针对性,所以也导致在电池回收利用,在法这个层面没有形成全面系统有效的约束。如何构建这个体系,使电池从生产到无害化处置,这方面的建设也需要加强。然后就是如何鼓励支持退役电池回收利用技术研发投入,现在有些企业已经在做,我认为这方面的工作也是刚刚起步,这方面的工作也要加强。第二个就是政策引导,现在从有关部门,包括工信部,还有其他的部门都在这方面做了工作,对于这样的新生事物,政府层面的引导也是非常重要。三是标准体系,通过标准的制定,使我们在整个电池回收利用方面能够更好的规范性去操作。

企业层面,一是形成共识,二是创新发展,三是落实政策。退役动力电池产业链各段的企业应该主动思考,对退役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形成一致共识,加强企业自身社会责任感与环保意识。创新发展也非常重要,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回收利用方面也有很多关键共性的技术需要去做。

第三个层面便是协会层面,也就是说社会组织这个层面,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批准,定位全国性、跨行业、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我们希望为政府当好参谋,为行业搭好平台,为企业做好服务。专委会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在技术上大家形成一个产学研结合的推动,专门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有3位院士作为顾问,孙院士作为专委会的主任,在政策、发展方向上,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这些方面给予一些技术指导。

具体有这么几项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一是要做好行业发展的分析研究,为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规划战略提供支撑。这个我们已经在着手开展,但是新能源电池的回收利用,这项工作是我们整个工作的一部分,包括工业固废等。所以它在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特别在十四五我们怎么做,从规划、战略的角度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列入到相关的规划,这样也为十四五以及今后更好的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的规范发展,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我们车企很多,电池生产企业也不少,还有很多的梯次利用企业。现在据我了解也出现了很多企业专门做梯次利用,包括储能,包括在电动车等其他领域的应用,这样的企业也有很多。最后在无害化处置过程中也有一些企业。推动企业规范发展,促进行业健康的发展,工业信息化部也提出了相关的要求,专委会也配合部里面做评定工作。

三是构建电池回收利用的体系,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这个也是我们现在来推荐、来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

四是构建行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标准项目的研制定和修订工作。这是很重要的方面,怎么做现在很多地方也在探索方式和模式,我们是想建立一个标准化的总体组,在部里、科技司和节能司的支持下,把总体组建立起来,涉及到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方面,在这些领域形成标准体系,完善整个行业的方案。

五是完善国家电池溯源平台,做好行业大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和研究。前面几位专家在这方面提的很多,这个平台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下一步再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完备一点,使我们的电池真正能够从它的整个生产一直到最后都能够实行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监测。

六是推动开展产学研联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真正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促进他们紧密的联合,促进现有科技成果的一个转化,实现现实的生产力。

感谢在座各位的坚守,再次感谢各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