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老旧汽车置换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等建设等。

孟玮表示,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新零售等在内的新型消费的发展方向和政策举措。为更好地推动政策文件落地、落实,国家发改委将加快出台有关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支持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

♦被抑制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换购是促进汽车消费两大支柱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汽车限购业内、外一直有强烈的呼声,希望能取消限购,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鼓励用市场调节的手段来缓解城市的拥堵等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汽车限购能被放开,将对刺激汽车消费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发改委推动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在汽车市场存量环境下,可谓顺应了汽车行业发展需求和消费的用车需求,对促进汽车消费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的同时,发改委还提出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而老旧汽车置换也恰是当前我国汽车消费的主要方面。“目前我国的汽车消费主要是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两块。”在王青看来,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生的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就是汽车限购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随着疫情影响逐渐过去,这部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正在逐步恢复,或随着经济恢复在持续转化,这从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恢复到7%的降幅数据中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同时,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我国汽车消费的主力。“我国的汽车消费已经进入了以更换为主的消费升级阶段,而且这种换购为主的消费升级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汽车消费的主要构成。”王青表示,消费者本身的换购需求,再加上管理部门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和促进老旧车辆的报废更新,都将加快我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发展速度,从而将更好地推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发展。

♦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汽车行业开放竞争格局正加快形成

孟玮还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在年底前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加强项目储备,适时启动后续批次的国家层面重大外资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发改委与海南省一道,研究编制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海南省重点领域放宽外资准入先行先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更高水平开放。据了解,该清单将于年底前出台。

按照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汽车行业合资股比的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近年来,汽车行业已经成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要产业之一。而随着合资股比的逐步放开,汽车行业开放竞争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而且,在放开外商投资限制的同时,国内对汽车行业投资的准入管理也在调整思路和形式,一批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进入汽车行业,为我国汽车行业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注入新活力。我国汽车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开放充分市场竞争的时代。而在市场竞争中,谁能胜出,消费者无疑是唯一的裁判。开放的竞争中,企业将尽显其能,让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