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23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联盟秘书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参加了会议,另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以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北汽新能源信息数字化总监刘伟霞等来自联盟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的代表及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主持了此次会议。

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先召开理事办公会,集体审议了联盟副理事长、理事变更事项及新增理事成员单位,全票同意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成为联盟理事单位。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对以上单位的加入表示欢迎。在办公会上,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表示2020年联盟秘书处对成员单位权利与义务进行了修订并试行。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在办公会上宣读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成员单位权利与义务》。
 

》》审议联盟副理事长、理事变更事项及新增理事成员单位
随后,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始。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院士为大会致欢迎辞,他对副理事长以及理事单位等一直以来对联盟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他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联盟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配合下,做了很多务实的工作,促进了行业发展,这得到了工信部、交通部、生态环境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也得到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绝大部分企业、领导以及广大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更加坚定了做好联盟的信心,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的工作。
 

》》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院士致欢迎辞
 
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代表联盟对2020年度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在汇报中,王震坡教授指出,2020年联盟在年会制度、宣传服务、数据资源共享、联盟会员管理、专家智库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并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评价指数研究、新能源汽车使用状态实时查询工具等方面进行了业务聚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21年,以维护行业利益、做好大数据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宗旨,年会制度、走进企业、宣传窗口、会员管理等常规任务继续深耕外,还是要继续聚焦重点项目,将围绕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指数和车辆使用评价、联合行业单位共建开放实验室等重点工作要打造出行业特色,成为行业标杆。秘书处并将努力探索联盟工作的新方向,打造联盟创新发展之路,围绕新媒体宣传、大数据咨询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加强,并在社会资助、基金联合等事项上也要考虑探索和突破。
 

》》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代表联盟做工作报告
 
会上审议通过了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在讨论环节,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介绍了联盟将要发布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的考虑,他表示目前已经上报了工信部装备一司,随后将结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数据进行运行数据的信息发布。另外针对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报告、大数据人才培养等2021年联盟重点工作事项,分别邀请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北汽新能源信息数字化总监刘伟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进行了相关的主题分享。

》》受邀代表发言
接下来联盟各副理事长单位代表、理事单位代表自由发言,为联盟未来的发展共同建言献策。

》》成员单位代表自由发言
 
最后,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新加入联盟理事单位及新任理事领导表示欢迎,也希望新加入的单位在联盟当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联盟2020年的工作确实做得很出彩,依托大数据资源,为联盟会员单位在市场、技术、产品等决策方面提供了持续的支持。对于联盟几项聚焦业务如双创大赛、蓝皮书、大数据研究和技术评价等,在行业的影响力目前已经凸显,他强调要逐渐打造成为联盟的品牌。下一步联盟要继续发挥在大数据领域的影响力,基于大数据开展的研究工作广度要拓宽,深度要挖掘,加强多学科协调创新、产学研用相结合发展,更好地为行业和联盟成员单位服务。同时联盟也要围绕大数据做一些创新的工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打样,探索出一条数据创新之路。

》》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做总结发言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全体参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