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燃料电池合资企业已成立

3月1日,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表示,已组建完成此前宣布的燃料电池合资企业——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Daimler Truck Fuel Cell GmbH & Co. KG)。沃尔沃集团在新公司中持股 50% ,在现金和无债务的基础上,这些股份约为 6 亿欧元。新合资企业的主要中心将是为重型卡车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燃料电池系统和其他应用。

2020年4月,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卡车签署了一份无约束力的初步协议,双方同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开发和生产用于重型车辆的燃料电池系统。彼时双方表示,希望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在燃料电池方面进行合作、降低开发成本,并推动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型运输领域的普及运用。新合资公司将完全独立自主经营,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在其他业务领域将会继续保持竞争。同年11月,双方就成立合资企业一事正式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在此之前,戴姆勒曾计划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包括一位独立的监事会主席,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的资格。在时代变革面前,“大象”转身并非易事,借拆分之计可以提高轿车及卡车两大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有消息称,在未来的碳中和目标上,两大业务的技术路线也将有所不同,乘用车会重点押宝纯电,而商用车则将目光放在了氢燃料领域上。

来源:电车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