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1倍

4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称,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1倍和1.1倍。

针对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黄利斌介绍称,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宏观数据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速是6.8%,环比增长2.01%;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这个数字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值。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的正常水平。从企业的切身感受看,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1.79倍,两年平均增幅达到了31.2%,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从市场信心和预期看,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已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

二是经济恢复的平衡型和内生性不断增强。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行业陆续摆脱疫情影响,复苏面不断扩大。一季度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40个实现了同比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35个行业实现了增长,这个数字比前两个月增加了4个行业,行业增长面达到了85.4%。与此同时,国内外需求在稳步回升,消费潜能也在持续释放,工业品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也有所恢复,工业增长逐渐进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三是新动能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产品增势强劲,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2%和39.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2.3%和9.7%,均快于整体制造业水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41.6%,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0.7%,也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水平。智能低碳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1倍和1.1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像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诊疗等新模式发展向好,线上线下融合提速。

四是助企惠企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和优化对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加快落实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持续发力帮扶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和费用同比分别减少了1.16元和1.38元,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6%,这个数字也是近年来较高的水平。

黄利斌指出,总体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三稳”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全球疫情走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一个过程,行业间、企业间恢复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原材料成长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显现,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持续恢复的基础尚待进一步稳固。

“当然,我们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工业可持续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稳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有力,供给质量和产业竞争力不断优化提升,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十四五’工业经济良好开局。”黄利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