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间数据安全传输技术”内部技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1年7月9日,由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承办的“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间数据安全传输技术”第一次内部技术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联盟副理事长、理事单位车企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内部技术交流会。
会议伊始,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在会上致辞表示,伴随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发布,如何做好车辆数据采集安全显得愈发重要。为响应《数据安全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平台间传输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的要求,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已启动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间数据安全传输工作。为更好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数据安全工作,逐步加强国家平台到企业平台安全保障,更好挖掘数据价值,今天在这里召开第一次内部技术交流会很是迫切。
会上介绍了数据安全加密工作要求,指出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是智能网联行业的先头部队,利好政策不断,行业发展迅猛,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截至2021年7月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汽车车辆数已经突破500万辆大关。随着数据资产体量不断变大,国家、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已启动加强数据传输安全的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要统筹行业发展和数据安全,以安全保障发展,以发展促进安全。
国家平台相关工作人员主要讲解了国家平台整体数据安全方案,包括密码基础设施、密码应用监测感知平台、密码应用线下适配中心等相关内容;并分析了数据安全传输整体架构,指出通过身份认证、数据签名等安全策略保障车企平台-国家平台的身份安全和通信安全,防止非法连接,杜绝通信过程中的数据劫持、数据篡改和数据伪造等风险。并就数据安全传输技术规范、数据安全技术应用、企业平台接入工作步骤等相关内容做了分享。
会议并就数据安全加密产品进行了介绍,数据安全加密产品是一个车联网平台对接国家平台的信息安全系统,通过可信计算和密码技术为企业平台提供安全认证、安全连接、业务数据加密、密钥管理等端到端的可信接入能力。该方案是给车企提供完整的黑盒加密产品,低侵入,高效能,加密转发日志通过接入转发模块进行硬盘备份记录。该数据加密产品技术体系基于密码PKI技术可实现平台间数据安全的核心设计:身份合法校验、敏感信息保护、数据完整性保护。

会议最后就数据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了研讨。来自东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新能源、威马汽车、中车时代、厦门金旅、宇通客车、上汽通用五菱、江西江铃等企业的代表与国家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