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解读系列】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车辆运行及充电特征展示(上)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自2017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丰硕的成果。截至2021年9月22日,国家监管平台已累计接入558.5万辆新能源汽车。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安全、质量、运行和节能减排等内容进行统计分析,国家监管平台协助政府政策制定、产业动态安全管理、新能源汽车产业合理布局,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当前,针对国家监管平台车辆运行特征的内容挖掘,主要体现在车辆上线率、行驶里程特征、行驶时长特征、车辆充电特征等多个维度。

研究背景:《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1)》以北京市为例,选取国家监管平台2020年12月份车辆运行及充电特征展示图,通过多个维度分析国家监管平台的新能源车辆运行及充电特征,旨在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挖掘分析工作,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高品质数据服务,实现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的共享共用。本文重点就国家监管平台上线车辆特征、行驶和充电车辆分布特征等内容分别进行描述。

上线车辆数及上线车辆运行里程特征

上线车辆数体现车辆使用强度特征。从国家监管平台北京市上线车辆月统计特征来看(图1),既可以展示国家监管平台车辆日上线数量,同时也可以统计上线车辆的日运行总里程。从车辆日上线数量来看,北京市日上线车辆数波动区间在13万辆到15万辆之间,上线车辆月行驶特征呈现明显的周期特性。工作日时段,新能源汽车日上线车辆数基本维持在较高水平;周末时段,日上线车辆数量相对较少。此外,与上线车辆数量呈现正相关关系,北京市上线车辆的日运行总里程也呈现明显的周期特性。

图1 上线车辆月度统计情况

注:图片资料截取国家监管平台2020年12月份北京市车辆运行特征,下同。

行驶和充电车辆分布特征

从国家监管平台行驶和充电车辆分布特征来看(图2),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规律总结分析,一方面可以分析车辆在不同时段的行驶车次分布,另一方面,可以统计不同时段的充电车次分布。从车辆在不同时段的行驶车次来看,车辆的行驶时间主要集中在通勤时间,且在早晚高峰之间形成一个波谷。车辆在两个行驶波峰之间的波谷段较为平稳,说明新能源营运车辆比重较大;从车辆在不同时段的充电车次分布来看,车辆在通勤时间充电车次分布比较均匀,夜间24:00之前的时段充电车次相对更多。

图2 行驶和充电车辆分布特征

从国家监管平台不同类型车辆行驶特征来看,不同应用场景车辆行驶特征差异化较大。从乘用车不同时段行驶车辆分布情况来看(图3),既可以展示乘用车在每天不同时段的车辆出行数量情况,也可以分析乘用车在工作日和周末时段的出行特征差异。乘用车在工作日时段早晚高峰行驶车辆数量占比明显较大,而在周末时段,车辆出行主要集中在白天。

从图4来看,物流车在不同时段的行驶车辆分布体现的分析维度与私家车类似,但物流车的车辆行驶规律与乘用车行驶特征有所差异。物流车的主要行驶时间集中在周一至周日的7:00至19:00之间。相关部门及运营企业可结合新能源物流车的位置信息,确定车辆流向,进一步优化物流车的运行线路。

图3 不同时段行驶车辆分布-私家车

图4 分星期与分时段行驶车辆分布-物流车

下一期,【大数据蓝皮书解读系列】将重点就国家监管平台分类型车辆的日行驶里程和日行驶时长特征分别进行展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