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亮相“礼赞‘新’时代”发展成果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9月25日,以“礼赞‘新’时代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W2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会通过丰富、生动的展示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探索、发展的道路,聚焦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历程,全面展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绩,展望绿色、智能的未来汽车社会场景,以及新能源汽车引领的全新生活方式。

产销方面,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全球领先。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36万辆,连续6年全球第一。2021年前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市场渗透率接近11%;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截止2021年8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50万辆,全球占比超过50%。

技术方面,基于全新电驱动平台设计开发的车型成为主流,车辆动力性、经济性等全面进步。主流纯电动乘用车电耗降低至12.5千瓦时/百公里,续航里程提升到400公里以上;新能源客车技术水平世界领先。2018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申请总量达到全球的3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专利申请来源国。

产业体系方面,关键材料、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装备、充电设施、运维服务、回收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已实现贯通,形成了结构完整的产业体系。整车、关键零部件及材料等领域骨干企业加速发展,动力电池、电驱电机等关键核心部件进入国际配套体系。

此次成果展突出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据悉,国家监管平台自2017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丰硕的成果。截至2021年9月22日,国家监管平台已累计接入558.5万辆新能源汽车。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安全、质量、运行和节能减排等内容进行统计分析,国家监管平台协助政府政策制定、产业动态安全管理、新能源汽车产业合理布局,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新能源汽车产业成果展致力于将本届展会打造为展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光辉历程的窗口,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新时代下的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未来的平台,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创造更多创新价值。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到自身转型升级与全球技术变革的叠加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做好产业基础提升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业转型的步伐,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坚持全球化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汽车产业将抓住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