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回顾】原诚寅:新能源智能汽车数字化与及芯片技术攻关

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10月2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1年高峰论坛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莲花山庄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突破关键技术 创新发展模式”为主题,通过全面集聚企业代表与行业专家发表主题演讲的方式,探究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剖析产业数据安全风险,谋求关键技术攻关和发展模式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司长王卫明,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崔峻,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汪东明等出席会议。会议吸引到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媒体超过600人参会。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出席论坛并就“新能源智能汽车数字化与及芯片技术攻关”作主题报告。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在高峰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指出,当前是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汽车行业从业者要完成从汽车制造商向增值服务商的转变,以数字化转型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流程,将数字化中心打造成融合汽车行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再到运营的多维度数字网络生态。

此外,原诚寅总经理表示,国产化汽车芯片量级较低,车规芯片要求“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稳定性” ,在严格技术标准和超长供货周期下,“芯片企业-汽车电子厂商-整车企业”形成强绑定供应链,行业壁垒高,合作格局稳定,制约了传统芯片设计企业快速进入到汽车供应链体系。

与此同时,原诚寅总经理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向;汽车领域数字化、电动化是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重要路径。汽车领域的竞争格局呈现“多方参与、竞争合作”的复杂态势。除了传统整车企业、供应商和经销商以外,“电池、电机、电控”企业、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全新硬软件科技公司、新的运营商/服务商/内容商以及新基础设施公司等正在快速融入汽车产业。


以下内容为演讲实录:

新能源智能汽车数字化发展情况及挑战

当前是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汽车制造业发展方向不仅局限于“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同时也在探索能否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便捷。

在此过程中,汽车行业从业者要完成从汽车制造商向增值服务商的转变,这也是汽车产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从“机械定义汽车”-“电气定义汽车”-“软件定义汽车”,汽车制造商需要更加深刻地了解用户需求,以用户需求或市场需求为本,驱动汽车制造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这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数字化转型将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流程

过去,制造商仅仅在汽车研发过程中进行虚拟制造,但结合实际情况,需要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贯穿产品设计、仿真验证、测试生产等全生命周期,将数字化中心打造成融合汽车行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再到运营的多维度数字网络生态。

在汽车全数字化的生命周期的过程中,制造商需要打通不同研发软件之间的数据壁垒,更好的将数字化技术体现在产品价值上。目前,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目前没有成熟的先例可寻,如何打通数据壁垒,如何提升服务业务水平,如何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携手共进,已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例如,大部分仿真软件在设计过程中只覆盖单一技术方向,且使用成本较高,还需要强有力的硬件基础平台支撑。但是,国内外已经有部分平台能够提供数字化仿真设计服务,借助云平台可以帮企业降低本地软件的使用难度和使用成本。此外,在仿真验证阶段需要大规模的数据验证,需要利用虚拟验证技术进行支撑。为了真实的了解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制造商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虚拟驾驶体验舱或虚拟驾驶环境,有效的采集用户所反馈的信息,借此辅助自家技术升级。同时,制造商可以效仿特斯拉线上直销的平台模式,采用数字化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更加精准的采集用户信息,完善用户画像,提升用户满意度,树立“一切产品皆服务,一切服务皆内容”的理念,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营销体系,更好的获得下游产业链和终端用户的满意度提升。

新能源智能汽车芯片发展情况及挑战

眼下,国产化汽车芯片量级较低,其市场占有率约为5%-10%。按相关数据推算,单车汽车芯片成本均值,2019年约400美元/车2022年约600美元/车,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约2500万辆,汽车芯片市场可达150亿美元(千亿级市场),约占全球22%甚至更高,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和潜力空间。遗憾的是,这种顶级供应商多数为外资背景,中国的汽车芯片设计企业众多,但仅有少数企业被纳入汽车芯片供应链体系。正因为车规芯片要求“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稳定性” ,需要经过2-3年严苛认证才能进入汽车供应链,拥有5-10年供货周期。在严格技术标准和超长供货周期下,“芯片企业-汽车电子厂商-整车企业”形成强绑定供应链,行业壁垒高,合作格局稳定,制约了传统芯片设计企业快速进入到汽车供应链体系。

目前,国产汽车芯片制造行业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标准体系不健全;第二,测试认证平台缺失;第三,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第四,关键产品缺乏应用;第五,车规工艺缺乏积累;第六,生态建设严重不足。

国创中心数字化与汽车芯领域发展概况

国创中心打造了开放的整车验证平台,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快速搭载新技术上车验证,缩短从创新者到最终的产业方之间的沟通通道,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其次,国创中心研制了数字化中心,从传统的数字化办公升级成数字化创新平台、数字化验证平台,数字化监控平台,以及知识产权平台等。国创数字化中心将数字化服务融入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验证与大数据平台统一管理,以帮助厂商和经销商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数字驱动型、商业智能型、用户经营型”企业。同时,基于建设整个国创中心数字化中心的思路,将数字化创新平台、大数据平台、实验室验证平台等统一规划。数字化中心将业务应用与数据平台分层设计,做到应用服务与数据服务的解耦合。

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

在芯片领域,国创中心进行了全新尝试,打造一个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有机整合了行业内外180多家组织和机构,通过“产业成链”、“生态成盟”的模式把大家整合到一起。

接下来,我和大家共同分享几个成果

第一,关键汽车芯片研制。国创中心针对感知、控制、计算、通讯、存储、安全、功率等7类汽车芯片,均形成至少1款自主汽车芯片产品,进入汽车产业供应链,实现填补国内空白和部分国产替代。

第二,汽车芯片评价测试标准及测评能力建设。国创中心建成车规芯片第三方评测及认证平台,建立中国汽车芯片测试标准体系和对标评测数据库,提供第三方权威评测认证,为自主产品研发落地和上车应用提供设计参考与质量保障。

第三,汽车芯片第三方测评认证等共性服务。国创中心提供汽车芯片的第三方评价测试、产品认证、质量咨询、数据发掘、竞品对标、趋势指导、流片试制等共性服务,加速产品性能和质量提升。

第四,汽车电子电控系统通用基础硬件平台研发与应用。国创中心研发应用自主汽车芯片的电子电控通用基础硬件平台(底层软硬件),由Tier1和OEM集成完整控制器并上车应用,并研发SiC器件典型封装方式和标准,研发应用自主SiC器件的先进电机控制器。

汽车产业生态系统“开源创新、开放融合”

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向;汽车领域数字化、电动化是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重要路径。

从产业格局维度看,产业边界不断扩展且渐趋模糊,汽车领域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改变,呈现“多方参与、竞争合作”的复杂态势。除了传统整车企业、供应商和经销商以外,“电池、电机、电控”企业、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全新硬软件科技公司、新的运营商/服务商/内容商以及新基础设施公司等正在快速融入汽车产业。

未来,我也希望能够和行业伙伴开展更多的合作,以创新开放的生态来支持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能力提升,让中国快速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