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回顾】郑继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程与展望

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10月2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1年高峰论坛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莲花山庄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突破关键技术 创新发展模式”为主题,通过全面集聚企业代表与行业专家发表主题演讲的方式,探究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剖析产业数据安全风险,谋求关键技术攻关和发展模式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司长王卫明,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崔峻,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汪东明等出席会议。会议吸引到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媒体超过600人参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出席论坛并就“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程与展望”作主题报告。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在高峰论坛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表示,世界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新能源汽车是产业竞争的上半场,而决定下半场竞争胜负的关键是智能网联汽车。在此背景下,各个国家都在结合自身特点抢占制高点,加速网联自动驾驶发展与实践。中国积极规划构建“单车智能+网联赋能”方案,实现“车路云网图“协同发展,有序推进智能网联技术示范应用和量产商用,持续加快联网设施建设,强化车路协同场景应用,各地方加大云控平台建设,推进网联应用和安全实践,持续开展C-V2X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与应用示范,积极应对地图领域发展挑战,高精度地图进入商业化应用。

与此同时,郑继虎副主任预测,我国汽车产业体系将由链状向跨界融合的网状生态演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平台将更高效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开发和测试,软件算法将决定各类智能网联功能应用的实现水平,操作系统是保障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可控的重要连接载体,大算力异构计算芯片将成为汽车大脑核心部件,符合中国实际的共性技术开发者生态将保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下内容为演讲实录:

世界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新能源汽车是产业竞争的上半场,而决定下半场竞争胜负的关键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推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与交通、能源、出行、城市等的融合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已是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各个国家都在结合自身特点抢占制高点,加速网联自动驾驶发展与实践。其中,美国连续更新发布《自动驾驶汽车》系列政策规划(AV1.0~AV4.0、 AVCP),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关注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建设网联自动驾驶智能道路,推动车路协同发展;欧盟通过技术路线图、创新研究项目推进跨行业协同。通过物理/数字基础设施部署,强化车辆与基础设施连接,加速网联自动驾驶发展,结合跨国家示范验证项目,推动产业应用;日本构建“社会5.0”顶层设计规划,以SIP项目和路线图推动自动驾驶测试验证与示范推广完善政策法规,支撑L3级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发展ETC2.0,促进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中国则是积极规划构建“单车智能+网联赋能”方案,实现“车路云网图“协同发展。

首先,我国有序推进智能网联技术示范应用和量产商用,从政策规划、重大项目等方面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加快辅助驾驶ADAS、特定场景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应用;部分车型开始前装C-V2X,开启规模化应用,信号灯提醒、绿波通行等V2I功能备受青睐。与此同时,车企加快域融合电子电气信息架构规划研究,积极加快关键技术与零部件研发产业化,座舱计算芯片、混合固态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等零部件实现性能提升及量产应用。

其次,我国持续加快联网设施建设,强化车路协同场景应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正从测试验证转向多场景示范应用的新阶段。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加强统筹协同,持续推动数据共享和结果互认,提供良好的测试示范环境和条件。例如:16个国家级测试区支撑技术可靠性验证和开放道路测试;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封闭区域(停车场)等环境开展各类测试示范活动;开设四个国家级先导区;开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6大试点城市;推进网联高度自动驾驶在城市道路的规模化应用等。

此外,我国各地方加大云控平台建设,推进网联应用和安全实践。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开展基于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的综合示范项目,打造一体化云控环境与融合感知、决策与控制系统。

另一方面,我国持续开展C-V2X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与应用示范,坚持C-V2X技术路径,系统谋划支撑网联赋能,践行中国方案技术路径。

最后,我国积极应对地图领域发展挑战,高精度地图进入商业化应用。相关部门支持试点,面向量产应用国内高精地图企业开始形成完整方案,使得高精度地图加快前装,更好支撑智能化车载功能落地。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体系由链状向跨界融合的网状生态演进,产业分工体系正在由行业自成体系向跨行业的开放合作、高效分工变化。因此,更需要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加速“V-2-X”各环节技术研发,组织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平台、操作系统、基础算法等高效率协同攻关,具体方案如下:

第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平台将更高效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开发和测试,基于场景的产品设计理念,模块化的架构设计方法,数字化的开发方式,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流程,具有引领性的新一代解决方案;

第二,软件算法将决定各类智能网联功能应用的实现水平,在开源生态的大趋势下,打通从开源算法到半开源算法,再到商业算法的流程环节,已经成为推动自动驾驶算法的关键点;

第三,操作系统是保障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可控的重要连接载体 ,需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开源生态,加快产品研发和功能迭代,车控操作系统成为推进重点,需聚集行业资源共同开展中国方案的自主可控车控操作系统架构设计;

第四,大算力异构计算芯片成为汽车大脑核心部件,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不断提高,算力需求日益迫切,智能网联汽车量产落地亟需“算力”资源;

第五,符合中国实际的共性技术开发者生态将保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发者在推动汽车产业进步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需着力构建开发者生态,优化开发分工、提高发展效率,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