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回顾】秦小云:校企协同推动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共育新人才·聚积新力量”主题分会会议现场

10月2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1年高峰论坛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莲花山庄酒店隆重召开。当日下午,在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的“共育新人才·聚积新力量”主题分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广西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关村软件园投资管理公司、北京天拓数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学者专家、业界精英汇聚一堂,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的专业人才培养和输送。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秦小云出席论坛并就“校企协同推动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作主题报告。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秦小云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在高峰论坛上,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秦小云表示,国家发改委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已达50%。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将重塑行业格局。国内汽车产业存在四大共性问题,一个是“新四化”趋势下,以ECU(电子控制器单元)、车身控制模块、BMS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在行业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方面受制于人。第二,大型工程软件开发、汽车芯片、电机的高速轴承存在“卡脖子”问题;第三,具有工程化、工业化、模块化理念和思维的汽车专业人才数量不足;第四,汽车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新发展不相适应。

有鉴于此,广西科技大学深化与汽车企业的合作,创新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模式,对接产业需求设置专业及产业学院,依据产业链建设专业群与企业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符合汽车新技术领域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下一步,我校将构建工程实践创新平台与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将学院建成在区域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现代产业学院,建立以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体,围绕汽车“新四化”技术开展攻关的技术服务中心,“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将学院打造成为汽车行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科研创新基地,围绕智能制造(汽车制造)、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平台三大关键领域,以实现“自立、自强”为目标,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建设面向汽车行业的技术服务,具有较大科技辐射能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以及适应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

 

附件为嘉宾演讲内容相关资料,请各成员单位使用账号及密码登录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