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回顾】谢飞:新能源车的智能风控与保险

“数创新服务·聚势新动能”主题分会会议现场

10月2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1年高峰论坛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莲花山庄酒店隆重召开。当日下午,在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数创新服务·聚势新动能”主题分会上,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消费者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北理新源(佛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四维纵横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学者专家、业界精英汇聚一堂,探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模式,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开发利用水平,加强行业合作,加快实现汽车行业服务模式的质变。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承保师谢飞出席论坛并就“新能源车的智能风控与保险”作主题报告。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承保师谢飞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承保师谢飞表示,交通运输领域是碳排放的一大来源,在碳中和背景下,绝大多数国家将新能源汽车视为实现减排的重要抓手。自2016年起,(银)保监会组织行业力量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风险特征研究,联合保险行业协会、汽车行业、各大险企启动专属条款开发、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专业研究。新能源车险出险频率高、赔付率高,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鉴于此,险企应以建立主动监控与自动核保平台为目标,分阶段性的构建五大风控与定价模型,并最终搭建主动监测与自动核保平台及UBI车险运营平台,加强与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科技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保险技术储备及产品研发,构建智能交通生态圈。

附件为嘉宾演讲内容相关资料,请各成员单位使用账号及密码登录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