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喜获全国质量奖提名奖

12月2日,2021中国质量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揭晓了备受瞩目的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25年披荆斩棘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持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福田汽车荣获本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是唯一一家入围的整车企业。

中国质量届“奥斯卡”提名商用车第一品牌

全国质量奖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由中国质量协会负责承办,向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项目和个人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崇高荣誉,被誉为中国质量届“奥斯卡”。

奖项的评价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2012)借鉴国内外卓越绩效管理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为组织追求卓越提供了自我评价的准则,也是全国质量奖及绝大多数地方和行业质量奖的评价依据。

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评选,以“拥抱数字变革,推动质量创新,持续追求卓越”为主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少而精、树标杆”的原则。福田汽车25载矢志追求卓越绩效,累计产销汽车1000万辆,连续多年中国商用车销量名列前茅;海外出口65万辆,连续10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品牌价值1808.36亿元,连续17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赫赫战绩成就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

中国质量届“奥斯卡”提名商用车第一品牌,实至名归!

“零容忍”提升质量 成就中国商用车行业标准制定者

福田汽车始终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大刀阔斧在全公司推行“大质量”思维,无死角进行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

在优化质量管控方法上,福田汽车一方面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甚至引进了航天系统“双归零”方法;另一方面,逐步推行平衡质量、合适质量的概念。此外,福田汽车还将产品质量植根到企业文化上,举行质量文化节、质量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更加良好的质量氛围,从呆板质量向快乐质量转变。

对待质量瑕疵“零容忍”的态度,使得“质量”理念深深根植福田汽车企业经营管理全价值链、全过程。成长发展25年间,福田汽车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29项,占国家强制性标准总数的25%以上,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推荐性标准75项,企业标准1839项,授权专利6000多件,成就中国商用车行业标准制定者的尊崇地位。

攻坚战步履不停 持续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9年初,福田汽车就庄严召开了质量誓师大会,以坚定决心打赢三年质量攻坚战。

2021年是福田汽车三年质量攻坚战收官之年,据第三方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整车系统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福田汽车三包费用降低了24%,索销比降低44%,产品一次入库合格率提升42%,可靠性指标提升30%,百台缺陷降低23%,质量抱怨率同比降低32%,用户对福田汽车产品满意度整体提升20%。

荣获全国质量奖提名奖,为福田汽车三年质量攻坚战画上圆满句号。但福田汽车对质量的追求永不止步,头顶桂冠只会促使福田汽车对质量设定更高目标和要求。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推进质量工作的自我革新与升级,持续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