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2022年1月20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联盟秘书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参加了会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长安大学原校长马建等联盟副理事长、理事、受邀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主持。

理事会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进行了2021年理事会办公会,理事会成员集体审议了联盟2021年理事会增补、变更及新增成员单位,全票同意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车创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四维纵横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成为联盟理事单位。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对以上单位的加入表示欢迎。

秘书长王震坡教授汇报2021年联盟工作

随后,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开始。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汇报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考虑。在汇报中,王震坡教授指出,2021年联盟在会议制度、宣传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咨询服务、会员管理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并聚焦数字汽车大赛、大数据蓝皮书、咨询业务、开放实验室、指数评价等业务,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22年,联盟将秉持以维护行业利益、做好大数据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宗旨,加大力度开展行业调研和交流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资源共享、供需对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数字汽车大赛赛事影响力,为高校做好产教融合实践平台,为企业搭建行业人才培养平台;联合行业智库,基于大数据咨询服务形成联盟品牌产品,提升联盟行业影响力;创新评价指数内容和展现形式,增加指数趣味性和吸引力,提高评价指数研究的行业影响力;充分调研行业需求,改善数据使用体验;建设会员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为实现青年消费市场研究与企业品牌示范的双重目标,为产业发展、产品销售、拉动内循环提供研究与示范引导;广泛联合行业相关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相关标准研究工作,持续强化大数据深度挖掘和价值推广应用。

会上审议通过了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在重要事项研讨环节,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兼欧辉客车事业部党委书记、总裁梁兆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北京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原诚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应用总监张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刘鹏副教授分别就进行了2022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2022 年数字汽车大赛、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共享、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实验室进行发言。

来自线上线下的联盟各副理事长、理事单位代表自由发言,为联盟未来的发展共同建言献策。参会代表一致肯定了联盟2021年的工作成果,并表示积极拥护联盟发展,希望联盟继续深耕大数据应用,围绕数据服务、数字汽车大赛、行业活动做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构建共享共用的纽带和桥梁。

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院士指出,联盟2021年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配合下,做了很多务实的工作。他对联盟提出殷切期盼,寄望于联盟充分发挥行业排头兵的作用,紧紧抓住“双碳”战略契机,积极响应市场驱动需求,更好地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做好服务。

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院士发言

最后,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新加入联盟理事单位及新任理事领导表示欢迎,也希望新加入的单位在联盟当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充分肯定了联盟2021年的工作,围绕2021年联盟高峰论坛、大数据蓝皮书等咨询业务、数字汽车大赛进行了深入点评。张相木指出,联盟应进一步跟地方政府、地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互动,增强自身影响力;同时联盟也要深入了解行业、企业相关需求和诉求,完善自身数据体系框架;此外,联盟要加强“以赛育人”的理念,将数字汽车大赛打造成为校企联合培养汽车人才的专业平台。他强调,联盟要秉持一贯原则,坚决树立品牌意识,认真落实“做好、做实、做精”的服务要求,同各联盟成员单位一道,勠力同心、携手并肩,共助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新的飞跃。

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做总结发言

线下嘉宾及秘书处人员合影留念

线上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