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2年第二次成员单位业务需求交流会成功举行

4月26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2年第二次成员单位业务需求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联盟副理事长及成员单位安凯客车、中车电动、奇瑞新能源、厦门金龙、宇通客车、威尔森、广汽比亚迪、优信集团、世纪互联、涛思数据,以及合作企业代表北京华兴东方展览有限公司项目总监伊伟,行业协会代表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海涛分别受邀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主持召开。

李阳率先对联盟2021年重点工作成果及2022年工作计划展开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2021年联盟在数字汽车大赛、系列化咨询服务、大数据评价体系、大数据开放实验室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22年,联盟将秉持以维护行业利益、做好大数据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宗旨,加大力度开展行业调研和交流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资源共享、供需对接平台。

联盟工作人员分别围绕日常宣传服务、微课堂及培训服务、数字汽车大赛、会议活动、咨询报告、指数评价、产品服务、政企合作等业务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代表一致肯定了联盟各项工作成果,并表示积极拥护联盟发展,希望联盟继续深耕大数据应用,积极响应市场驱动需求,更好地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做好服务。

作为联盟合作企业代表,北京华兴东方展览有限公司项目总监伊伟详细介绍了《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南京)国际电动车工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本届博览会活动致力打造申动会生态产业具有持久性特征的ToB端品牌感会,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展示自身产品工艺、前沿技术、核心团队风貌的平台,增加企业在电动全生态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优信集团总裁井文兵发表题为《做好顶层设计 促进车辆再循环》演讲,简述了二手车市场现状及优信集团相关业务概况。井文兵指出,新能源二手车发展促进增加GDP,拉动新车销量、循环消费,同时有利于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平台,通过大数据赋能,构建产品全链条追溯体系,强化市场监管,推动新能源二手汽车市场的有序发展。

作为特邀嘉宾,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海涛重点围绕《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现状及政策》进行解读。他表示,自2018年以来,电池回收利用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初步形成了电池回收利用政策体系,在顶层制度、溯源管理、行业规范、试点方案等方面均发布相关政策。目前170余家汽车生产企业及综合利用企业已设立了上万家回收服务网点,覆盖31个省市区。与此同时,退役电池回收利用行业标准化工作组将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持续健全完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顶层设计。

在会议研讨环节,来自线上线下的与会代表积极献言献策,重点围绕咨询服务、行业活动等业务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李阳表示,联盟将与各成员单位保持积极联系,做好双向沟通,定期召开业务需求交流会议,建立紧密的沟通互动机制,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