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截至2022年4月,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累计接入氢燃料电池汽车5853辆,全国占比超70%

示范城市群车辆接入情况

截至2022年4月30日,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累计接入5853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占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的71.40%。分类型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如图1所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最多,达到2604辆,客车和专用车分别累计接入1049辆和1555辆;其次是上海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达到1512辆,其中,客车和专用车分别累计接入376辆和1133辆;京津冀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量达到939辆,其中,客车、专用车分别累计接入705辆和232辆。河北城市群和河南城市群分别累计接入氢燃料电池汽车480辆和318辆,其中氢燃料电池客车分别为444辆和318辆。

从各示范城市群分类型车辆累计接入量来看,广东城市群和上海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累计接入量高于客车;京津冀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以氢燃料电池客车推广占主导。

图1 各示范城市群分类型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接入情况

示范城市群车辆运行情况

截至2022年4月30日,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共计16379.10万km,其中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最高,达到8780.03万km;其次是上海城市群,累计行驶里程分别为2326.85万km(图2)。

从不同示范城市群的分类型车辆累计行驶里程来看,由于各示范城市群车辆推广结构以及上线率差异,不同示范城市群分类型车辆的累计行驶里程差异较大。其中,京津冀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行驶里程高于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累计行驶里程。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城市群,虽然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接入量高于氢燃料电池客车,但是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营里程较长,运行效果更好;而上海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累计行驶里程高于客车累计行驶里程。

图2 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

截至2022年4月30日,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时长共计632.59万h,其中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时长最高,达到305.25万h;其次是河南城市群、河北城市群、上海城市群,累计行驶时长分别为111.68万h、84.15万h和81.67万h(图3)。

从不同示范城市群的分类型车辆累计行驶时长结构来看,京津冀城市群和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行驶时长明显高于专用车;上海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的累计行驶时长明显高于客车。

图3 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时长

本文摘自《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车辆统计与分析报告(2022年4月)》。后续,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还将陆续发布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车辆使用情况、车辆运行特征、车辆加氢特征等系列报道,敬请期待!报告咨询请联系联盟秘书处:010-68949920。

 

附件为联盟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车辆统计与分析报告(2022年3月)内容,请各成员单位使用账号及密码登录下载附件。

如您对报告内容和形式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发邮件至yanying@ndanev.org 感谢您对联盟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