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4月份,五大示范城市群上线车辆数3338辆,月度上线率超过50%

整体车辆情况

2022年4月份,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车辆为4696辆。其中,五大示范城市群上线车辆数3338辆,占全国上线车辆数的71.08%(图1)。从上线车辆数分布来看,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上线车辆数为1894辆,高于其他示范城市群上线车辆数。

从车辆上线率来看,4月份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率均值为59.83%,五大示范城市群上线率均值为57.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京津冀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率均在70%以上;受疫情影响,4月份上海城市群运行车辆数量明显减少,车辆上线率仅为8.15%。

图1 4月各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线情况

客车上线情况

客车领域,各示范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车辆月度上线情况如图2所示,1-4月份,广东城市群上线车辆数保持较高水平,月度上线车辆数均在900辆以上;其次是京津冀城市群,月度上线车辆数分别在500辆以上;上海城市群上线车辆数呈月度下降趋势。

从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月度上线率均值如图3所示,广东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河南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上线率较为稳定,月度车辆上线率变浮动不大;冬奥会期间,河北城市群氢燃料电池客车几乎全部车辆均在运行,冬奥会结束后,氢燃料电池客车上线率略有下降,总体维持在80%以上;受疫情影响,自2月以来上海城市群上线率呈现快速下滑趋势,4月度车辆月度上线率4.79%。

图2 各地区氢燃料电池客车月度上线车辆数

图3 各地区氢燃料电池客车月度上线率情况

专用车上线情况

专用车领域,各示范城市群的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月度上线情况如图4所示,1-4月份,广东城市群上线车辆数保持较高水平,并且3月份以来,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上线车辆呈现增长趋势;上海城市群上线车辆数呈现月度下降趋势,到4月份,上线车辆数为105辆。

从各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月度上线率均值如图5所示,河北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上线率持续高位,北京冬奥会结束后,3月份以来,河北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基本维持在85%以上;京津冀城市群和广东城市群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月度上线率基本维持稳定,4月份车辆上线率有所提升;上海城市群上线率呈现逐月下降趋势,4月份上线率为9.27%。

图4 各地区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月度上线车辆数

图5 各地区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月度上线率情况

本文摘自《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车辆统计与分析报告(2022年4月)》。后续,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微信公众号还将陆续发布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车辆使用情况、车辆运行特征、车辆加氢特征等系列报道,敬请期待!报告咨询请联系联盟秘书处:010-68949920。

报告说明: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由北京市财政局、大兴区政府牵头申报,由大兴、海淀、昌平等北京市六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本报告中关于京津冀示范城市群的车辆数据来源主要以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为研究对象,与河北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据统计口径不重复。

 

 

附件为联盟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车辆统计与分析报告(2022年2月)内容,请各成员单位使用账号及密码登录下载附件。

如您对报告内容和形式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发邮件至yanying@ndanev.org 感谢您对联盟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