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6月27日,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

小米、理想汽车落户北京

事实上,北京早已驶上新能源车赛道,并正在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地。

近日,国内某知名招聘平台发布《新能源行业人才需求与发展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新能源报告》)显示,今年1-5月,新能源产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高达64.4%,高出全行业5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发展火爆,人才吸纳快速增长;此外,在新能源职位数TOP 20城市中,北京、合肥、深圳、苏州位居前四。

北京新能源职位数占比5.4%,排名第一,是首屈一指的招聘大户。这个排名并不出人意料之外。

当前,北京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高速发展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必然产生对相关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

2022年北京“两会”明确提出,推动小米汽车开工、理想汽车建设是2022年北京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国内多个城市参与角逐小米汽车总部。2021年11月,尘埃落定,小米汽车总部落户北京。根据规划,小米汽车将在北京经开区分两期建设累计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首车将在2024年下线并实现量产。

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可圈可点

北京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开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其中,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在北京的表现可圈可点。

近年来,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等方面,北京取得了显著成果。

2021年5月,北京与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六城成为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以下简称“双智”)试点城市。

当前,北京已在智能网联技术融合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率先探索出了产业“双智”实践之路,而亦庄,正是“双智”落地北京的核心区域。

2022年北京市“两会”透露,北京市已累计开放1000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开通5G基站5.64万个。

目前,北京正在积极布局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试验、试制、验证等环节的全产业链集群,持续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链企业聚集。

未来,北京市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集群、自动驾驶等更高技术领域加大投入。

人才集聚,新能源行业溢出效应显著

新能源汽车之城,对人才的渴求十分旺盛。

据该招聘平台发布的统计数据,1-5月,新能源岗位平均招聘薪酬显著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这不难理解,由于身处行业上升期的“风口”,新能源行业不仅有政策加持,也有市场需求,因此不但提供的职位数充足,从业者薪资也十分可观。

不过,更需要指出的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乘数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会创造更多的当地就业机会,会深刻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甚至改变城市经济结构。

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出口的“名片”,也正在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转型,正在成为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这意味着北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在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中,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