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动态 | 北京市首批40辆福田智蓝氢燃料重卡正式交付市政路桥建材集团

7月5日,北京市首批40辆福田智蓝氢燃料重卡正式交付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用于沥青混凝土运输。交付仪式上,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与北汽福田签署了基于氢燃料重卡产品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国道路运输网了解,本次交付运营的智蓝氢燃料重卡,将由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旗下的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负责日常运营,每辆车搭载6个385L大容量氢气瓶,续航里程可达440km以上,具有零污染、低噪音、加氢快、长续航等诸多优势。其采用的锰酸锂电池,可在-30℃下一键启动,并通过集成式热管理系统实现燃料电池余热利用,极大地拓展了氢燃料重卡在国内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应用场景,可满足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所属生产厂站沥青混凝土运输全天候运行需求。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作为国内沥青混凝土行业领先的路面材料综合服务商,始终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从路面材料研发到生产再到运输端的全产业链绿色环保生产服务体系,旗下的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是推进沥青混凝土运输行业向完全新能源方向转化的专业公司,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建筑砂石料公转铁绿色接驳运输企业,具有丰富的绿色运输营运管理经验。此次成功引进的氢燃料重卡将全面投入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的沥青混凝土及相关公转铁绿色接驳专业运输业务,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产业链,持续扩大首都道路交通建设中新能源运输保障辐射范围,服务首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分批次引入共计550辆氢燃料重卡,按照柴油车百公里耗油55升核算,全部550辆氢燃料重卡每车每年在2.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中,相较柴油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2万吨,能有效推动道路运输领域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未来,双方将依托各自市场应用和生产制造领域优势,在氢燃料重卡产品交互研发、新品投放及示范运营等多个方面将展开深度合作,此举将对深入践行“双碳”目标,助力首都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加快氢能在交通、发电、供能、工业等多领域全场景示范推广应用。据中国道路运输网了解,按照北京市规划,到2025年,北京市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和载货车将达到4400辆规模。北京市大兴区已经出台北京市首个氢能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并着力打造氢能示范应用场景,依托临空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大车辆推广,已推广旅游大巴、环卫、冷链物流等车辆近400辆。此次首批氢燃料重卡交车运营,将进一步拓宽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领域和场景,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