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发展指引正式发布

7月5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印发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

《指引》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是落实《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施工图,是地市统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操作册,是各地数字经济发展优秀经验的案例库,是数字经济及数字化相关政策的总览表,旨在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和典型案例参考,鼓励探索适用性强、特色化程度高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形成“凝聚共识,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指引》以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为引领,以《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基础,结合建设数字经济强省相关工作部署,系统提出了广东数字经济发展的“2221”总体框架,引导各方主攻“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激活“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两大要素;筑牢“核心基础数字产品”和“数字基础设施”两大基石;持续完善数字政府改革及服务支撑体系。全省各地市、各部门可参考《指引》的总体框架、经验措施、案例附录,因地制宜选择重点发展方向,推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概念内涵在持续扩展和延伸,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指引》将根据工作发展在探索实践中不断迭代更新,更好地引领广东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