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五周年 | 孙逢春:扩大新能源汽车先发优势,为国家、企业、行业做好服务

2022年7月18日下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五周年暨大数据应用高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成功举办。

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在致辞中提到,联盟成立以来,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以及各联盟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在服务企业技术水平提升、车辆运行安全方面持续耕耘,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认可。接下来,联盟要继续秉持为行业服务的宗旨,联合成员单位瞄准产品安全、充电服务等行业痛点、难点做好技术支撑,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先发优势,建设汽车强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以下为致辞速记:

尊敬的相木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各单位参加大数据联盟五周年的研讨会。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在张相木理事长的领导下做了一系列工作。特别是在各位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的支持下,在这五年里联盟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也得到了有关部门、部委以及企业、行业和用户的认可,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所以在这里代表理事长单位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非常诚挚地欢迎今后和大家继续共事,把大数据联盟共同做好。
通过这五年的发展,我有几个体会:
一是联盟组织的数字汽车大赛,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赛事。去年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国内、国际大学的选手依然积极参赛,这得到了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高度认可。可以看得到,大数据联盟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做出了贡献,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同时在各位理事单位的推动下,联盟支撑建设全世界最大的车联网,超900万车辆接入,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得到了各级领导、行业有关部门的认可,也得到了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及相关动力电池等企业的高度认可。相木理事长对于联盟定位的问题曾指出,一定要围绕企业本身的发展,围绕企业新能源汽车运行的安全,围绕企业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来服务,我认为联盟也应该做到这一点。
二是联盟为产品用户发展服务,为用户服务。对于新能源汽车,大家比较关心安全、续航里程的问题,根据用户使用的问题、痛点、难点,我们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通过数据来说话,为用户发展赋能,同时也为国家发展战略赋能。
三是联盟为企业、为行业培养人才服务。第一,培养了一批各企业的大数据人才,跟五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在座的各位理事单位都有自己的大数据人才;第二,为行业培养储备人才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数字汽车竞赛等项目。
四是联盟形成了一些很好的工作机制。联络员机制做的很好,理事、副理事长机制是种创新,把企业、行业感兴趣的问题,通过联盟来传递到全国各企业、运营单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先发优势,我希望未来各位继续努力,为我们保住和扩大先发优势,为国家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全国行业服务,为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好不容易赢得的话语权做好服务。
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