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五周年 | 王震坡秘书长:坚持数据共享,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盟秘书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教授在会上回顾了联盟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展望。未来,联盟将继续在深化产学研合作,拓宽行业咨询,开拓国际交流合作,高效服务会员单位及开源大数据应用平台等方向开展工作。王震坡教授重点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成果“开源”推广的倡议,并表示联盟将积极推进“开源”推广工作组的成立,并通过行业数据资料的开放互通,坚持数据共享、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安全可控、坚持协同合作,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演讲内容摘编,部分有删减:

 

尊敬的张相木理事长,逢春院士,各位理事,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莅临联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来参与联盟五周年的庆典活动。

 

下面我把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未来工作做一些展望。

 

应该说过去五年,联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直在砥砺前行,联盟是在2017年6月6日,也是在这个展厅里,举行了大数据联盟成立的筹备会,确立了大数据联盟数据共享共用的总体目标,并且向国内相关企业发出了成立国家大数据联盟的倡议书,在这个基础上,在2017年7月18日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在京召开。人民网当时有这么一句新闻标题评价:国家级联盟要挖新能源汽车数据金矿。可以说,这个主题就契合了联盟发展目标:致力于搭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共享共用平台的总体目标。

 

历经五年的发展,联盟围绕着五大任务开展了一些行业的咨询和服务的工作。

 

一是历经五年的发展,形成了我们的年中会和年底行业交流会的品牌会议,通过这种会议,搭建了行业交流的平台。

 

第二项主要工作,就是刚刚讲到的数字汽车大赛。联盟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赛事,第五届已经开始启动了,通过这些赛事,我们真正做到了赛学一体,产教融合,来服务于国家的双创战略。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开放实验室,现在已经有50余所高校,汽车行业的高校,在利用我们这个平台开展的价值行为、电池状态评估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通过这个平台,也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模型开发和仿真计算平台,打造了面向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实践的教学平台。

 

第四项重点工作是大数据蓝皮书,剖析产业发展的趋势,聚焦行业发展热点,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相应的参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相应的思路。

 

最后是在咨询研究方面,联盟通过跨行业的数据相融合,来构筑一个多维度的数据底座。在这个基础之上,在丰富我们的数据评价的维度,支撑产业的规划,来为我们政府和企业进行相应的服务。从社会评价来说,我们都是基于真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数据规律的分析,是非常务实的,应该说为行业发展和进步都提到了一定的作用。

 

未来五年,联盟还是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五个重点的任务:

 

第一深化产学研合作,做实做强数字汽车大赛和开放实验室。

 

第二,拓展行业咨询,把我们单纯的数据库构建成一个知识库,并且要优化和完善蓝皮书的编制,同时要开展相应的咨询服务工作。

 

第三,国际合作方面,我们要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并且把我们的赛事国际化水平、国际化能力进一步的提升,并且我们要探索出版蓝皮书的英文版。

 

第四,我们要通过强化年会交流平台进行行业的数据培训以及为联盟会员提供相应特色的宣传方式来提升我们会员的服务质量。

 

第五,做到多维大数据融合,来构建新能源汽车的数字生态,来赋能产业数字转型。

 

另外在构建大数据生态方面来说,联盟将广泛的合纵连横,提升产业洞察能力和跨产业的协同创新合作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来助力行业和企业加速数字化的转型,同时在今年通过跟联盟相关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也提出了专项工作组里面开源推广科技成果的目标,联盟在此发出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开源”推广的倡议。

 

正如各位所熟知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现在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频发,直到现在仍然是制约着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在内以及相关的科研机构、相应的企业都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但是在这方面,我们如何把相应的安全成果开源,能够让行业进行共享,联盟要建立一个安全技术成果开源工作的机制,也希望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相应运营商、高校和科研机构和我们携手探索,来实现数据赋能,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的总体目标。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联盟各位成员的积极参与和长期以来的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