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动态 | 北汽集团连续十年稳居世界500强

8月3日,2022《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北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骨干力量、首都经济重要支撑,以4817.6亿元营业收入位居榜单第162位,连续十年入围500强,高质量发展实力再获印证。

图片

科技创新 做强自主全产业链发展
稳扎稳打做强实体经济,是北汽集团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
步入“十四五”,面对高质量发展,北汽集团聚焦、再聚焦——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主业、聚焦自主,围绕“造好车”的初心,以打造“科技创新、产品创造、全链聚力”的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坚持乘商两栖、中高端齐进、新能源为主、多能源互补的自主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了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三大主业内容。
在乘用车领域,北汽差异化打造极狐汽车、北京越野、北京汽车三大品牌:极狐汽车积极上探高端智能新能源,阿尔法T、阿尔法S、阿尔法S全新HI版等产品,在各类行业赛事中屡战屡胜;北京越野破圈“硬派”,发布“积木”技术平台,融合技术性、舒适性,形成BJ80、BJ40以及新品BJ60的泛越野阵容;北京汽车打造都市智能移动空间,搭载“中国心”十佳发动机魔核动力,推出新生代北京魔方。
在商用车领域,北汽福田发布国内商用车行业首个技术品牌“银河技术”,相继推出欧曼银河重卡、智蓝精灵等产品,以全系过硬的产品实力成为国内首个累计销量突破千万辆的商用车企,年销量及出口量均位居行业首位。
在终端产品上的聚力、发力,是北汽全产业链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研发平台的集中创新、多品牌应用;零部件平台的适配创新、强力保供;服务贸易平台的模式创新、资源支持……
北汽的集团化作战,实现了体系优势、资源优势向核心竞争力的转化,以聚焦主业、主业做强,不断强化着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合作共赢 打造高含金量“朋友圈”
独行快,众行远。汽车工业作为大工业体系,多环节的协同与开放合作才能聚势而强。
北汽不断深化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现代集团逾二十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延伸在新能源、技术创新、出口业务、资本布局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分享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升级。
今年6月,随着国产全新EQE在北京顺义工厂下线,北京奔驰正式迈入整车和发动机生产“双四百万”时代,实力为首都高端制造“代言”。
北汽另一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也迎来成立20周年的重要发展节点,在累计销量超千万辆的基础上,将以双方股东联合增资60亿元为契机,全力重返发展的主力赛道。
除此,北汽还积极布局全产业链,与华为、小米、百度、麦格纳、博世等世界一流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高质量合作,以期为用户打造强强联合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
北汽正以汽车产业前沿研究的联合突破、全球产业价值链的联合统合、多方资本的联合互促,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朋友圈”的合作共赢。

 

担当作为 积极践行国企责任
发展是最大的责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不断实践,也给了北汽集团更加全面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与底气——
双线战疫,稳产保供。北京奔驰在“双线战疫”中创新“甩件下线”做法,成为今年上半年唯一零停线的豪华高端汽车企业;海纳川启动应急保供机制,确保整车生产需求……疫情反复下的奋战“不断线”有力支撑了首都经济的稳定发展;
双碳使命,北汽行动。发布“BLUE 卫蓝计划”,通过产品降碳、技术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
国有大事,必有北汽。投入515辆氢燃料电池客车、330辆北京EU7电动车服务保障冬奥绿色出行;连续18年为全国两会提供用车服务保障;福田图雅诺护送神州十三号航天英雄回家;助力乡村振兴为“电影下乡”活动保驾护航。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上榜世界500强,是对过往的记载,更是对未来的鞭策。北汽集团将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展现世界级中国企业的底蕴与实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消费者美好出行生活、汽车强国建设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