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视角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运行特征

国家补贴取消在即,动力电池成本高企,纯电动汽车生产、销售端压力增大,多年纯电动汽车推广带动的充电设施规模化建设,也为插电式汽车的使用经济性提升带来了可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迎来一个新的市场爆发点吗?2021年以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其技术和市场走势再次成为近期的行业热点。大数据视角下的运行特征告诉我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在区域接受度、应用场景、使用习惯、充电习惯等方面大有不同,未来怎样满足用户需求,让我们聚焦本期文章。

汽车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协同推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绿色低碳转型,对于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分阶段逐步达到50%以上,混动汽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占比达到100%,前瞻性规划了我国汽车产业减碳达峰的总体路线和分阶段目标。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汽车行业低碳化较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中短期内,对于推动汽车行业尽快实现节能降碳,具有重要的作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和使用需求,2021年以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大数据视角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运行特征》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比国内外混动技术路线及技术发展现状,总结自主品牌混动系统技术进步情况;针对国家和地方层面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政策、市场概况等方面,深入挖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车辆接入量情况、车辆运行及充电情况、典型城市、典型车型的综合表现情况,总结车辆运行规律及用户使用习惯,以进一步助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技术进步和产业健康发展。

“数”说研究报告

Q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增长态势如何?

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上半年,国家监管平台已累计接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58.9万辆。

Q2:哪些省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较大?

答:上海市、广东省推广规模遥遥领先,全国累计接入量占比均在20%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省份推广集中度较高。

注:气泡大小表示截至2021年底各城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接入量多少。

Q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化结构变化如何?

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私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由2019年的85.1%提升至2021年的93.2%;非限购城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由2019年的37.8%提升至2021年的53.6%;三线及以下城市需求快速释放,由2019年的20.29%提升至2021年28.4%。

Q4:与新能源汽车整体上线率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使用频率如何?

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线率明显高于新能源汽车全国平均上线率水平。2021年全国各地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线率均在90%以上。

Q5:日常通勤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纯电行驶里程够用吗?

答:2021年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46.25km,同比提高1.14%。从新能源私家车日行驶里程分布来看,各级别城市新能源私家车日行驶里程主要集中在10-40km。根据典型车型对标情况,四款车型标称续驶里程均在50km以上,基本满足日常出行。

注:典型车型选取自主品牌4款车型,覆盖A级、B级、SUV。

Q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主要采用哪种运行模式?

答:私家车和网约车的纯电运行模式下的行驶里程占比达到45%以上,明显高于出租车和共享租赁车。

Q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时长如何?

答: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多采用慢充方式充电,历年次均慢充时长基本稳定在3.0h左右,快充时长基本维持在在0.5h左右。

Q8:同一级别城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月度行驶特征差异大吗?

答:对比不同级别城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典型车型的月均行驶特征,一线城市的月均行驶里程和月度出行天数分别为801.01km和15.43天,明显低于新一线城市、二线及以下城市。

图片

注:典型车型选取自主品牌4款车型,覆盖A级、B级、SUV。

Q9:本报告的数据维度及特色包括哪些?

答:数据维度:数据来源于国家监管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接入量数据、车辆运行数据、车辆充电数据等;

车型维度:典型车型选取自主品牌4款车型,覆盖A级、B级、SUV;

城市维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中参照一线至五线城市分类;文章在具体分析四款典型车型时,抽取一线、新一线、以及部分二线及以下城市的车辆数据。

想要了解报告更多详细内容及合作详情,请咨询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联系电池:010-6894 9920

联系邮箱:ndanev@ndanev.org

附件:《基于大数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运行特征研究》研究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