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关于广州市通勤用户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选择的研究

广州市地处亚热带沿海,全年平均气温为20-22摄氏度,是中国年平均温差最小的大城市之一,其气候特征非常适合电动汽车运行。同时广州市的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其电动汽车总量名列全国前茅,充电设施也较为完善。在这样一个适宜电动汽车运行的城市,消费者会如何选择续航里程呢?

广州市通勤用户的主流日均出行里程区间为35-65km,其中35-45km占比29%,45-55km占比约31%,55-65km占比约40%。

对近一年广州通勤族购车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不同日均出行里程区间用户的里程需求倍率存在明显差异。日均出行里程区间35-45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12.8倍,日出行里程区间45-55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10.2倍,日出行里程区间55-65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8.7倍,如图2所示。这组数据说明,面向广州通勤用户的电动汽车,如果想赢得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其设计的续航能力需要大于450km。

广州市通勤用户在续航里程的选择上非常集中。从广州市2022年二季度不同续航里程区间增加的车辆数来看,车辆数增量随里程的增加呈现出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续航里程≤450km的车辆数增量占比仅24%,续航里程区间在450-550km的车辆数增量占比近50%的。

综上所述:

1、广州市通勤用户对续航里程的选择由其日均出行里程区间及该区间该城市的里程需求倍率决定。

2、广州市通勤用户偏好高里程区间的车型,续航里程≥450km的车辆数增量占比超75%。

3、续航里程区间为450-650km的车型能够满足约72%广州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其中450-550km为最受欢迎的续航里程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