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关于沈阳市通勤用户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选择的研究

沈阳市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地势平坦,冬寒时间长约六个月,其冬季的气候特征会导致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严重衰减,在这种对电动车不友好的环境下,消费者又将如何选择续航里程。
沈阳市通勤用户的主流日均出行里程区间为20-50km,其中20-30km占比33%,30-40km占比约38%,40-50km占比约29%。
对近一年沈阳市通勤族购车数据进行分析,不同日均出行里程区间的里程需求倍率不同,且存在一个日均出行里程区间拥有两种主流需求的情况。如图2所示,日均出行里程区间20-3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6倍,日出行里程区间30-4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有5倍和14倍,日出行里程区间40-5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12倍。这组数据说明,沈阳通勤用户呈现出两种续航里程需求,一是续航里程无须太高的基础代步车型,一是续航里程大于420km的普通车型。

沈阳市通勤用户在续航里程的选择上同样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特征。从沈阳市2022年二季度不同续航里程区间增加的车辆数来看,车辆数增量随续航里程的增加呈现出先减小后增加再减小的趋势,且两波峰处的车辆数增量占比均超过30%,也就是说沈阳市通勤用户在里程的选择上同时拥有两种选择模式,如图3所示。

综上所述:

1、沈阳市通勤用户续航里程的选择由其日出行里程区间及该区间该城市的两类主流里程需求倍率决定。

2、沈阳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选择良好匹配其两类主流里程需求,呈现出低里程选择和中高里程选择并存的状态。

3、低续航里程的代步车型能够满足约30%沈阳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续航里程区间为500-600km的车型能够满足约36%沈阳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