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变化看中国汽车“非凡十年”

回首我国汽车工业这十年来的发展轨迹,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国内汽车销量为1930.64万辆;2021年达2627.5万辆。十年增幅高达36%,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大新车单一市场。这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由大变强的新赛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凸现七大变化。
自主品牌崛起
从借鉴模仿到正向研发,从“四个轮子配沙发”到自主发动机列装,从被全面压制到依靠SUV打开局面。十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历经坎坷,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等一大批中国品牌站稳潮头,通过与合资品牌在市场上的正面交锋,实现了快速增长,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同比增长23.1%,占销售总量44.4%,市场占比创下十年新高。今年前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6.6%,市场占有率已达48.1%。
“新能源”大爆发
201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8万辆;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销量的53%,2022年销量或将达到600万辆。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国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激励政策体系,一方面是支持和激励车企的研发和生产;另一方面是给予消费者购置补贴与税费减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实现了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的转变。
市场集中度提升
2012年,工信部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这项机制的建立,根本性地整治了我国汽车业以往“低散乱”的产业格局,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十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愈加充分,部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车企走上兼并或重组的道路。市场的优胜劣汰换来的是资源和产能的进一步集中优化,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重点企业进一步将规模做大做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智能化”时代开启
伴随着人工智能、车联网、大数据、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这也成了十年间汽车业最为重大的突破之一。汽车智能化的出现,给汽车用户和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引导人们重新认识和理解汽车。汽车智能化浪潮,令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发,还加快推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初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掌握锂电、5G、自动驾驶前端技术的中国汽车产业,将引领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展现全新发展路径和产业宏图。
进入有序竞争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踊跃进入汽车市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以及高合、哪吒、威马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目前造车新势力已初见规模。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相比,没有历史包袱,可以大胆尝试创新,从而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拥有强大互联网基因的华为、百度、小米等也纷纷跨界造车,形成了多点开花的热闹场面。随着造车新势力、科技公司的加入,汽车产业的市场化趋势更为明显,进入全方位有序竞争,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加快“走出去”步伐
这十年间,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优势愈发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十大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席。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排名前五位国家依次是比利时、孟加拉国、英国、印度、泰国。今年以来,在强大汽车供应链支撑和新能源汽车超强竞争力带动下,中国汽车出口连续创历史新高,出口总量已超越德国,排名世界第二。中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是增长最快的,增速达到了204%,对北美洲的出口增速也超过了100%。随着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形象逐渐树立,中国汽车将驶向全球,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心
十年来,我国汽车制造业凭借着对新能源技术和信息科学技术的敏锐掌握,成功跻身这场全球变革的前列,并成为主导者之一。中国汽车零部件体系已经建立了全球化制造优势,在国内国外“双循环”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汽车供应链变革中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消费市场。截至2021年底,我国动力电池产能约占全球的70%,世界十大锂电池厂家中,我国企业占据6席,我国将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全球供应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完成动力转型并实现汽车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