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蓝皮书抢先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全国各地“大盘点”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自2017年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10月27日,平台累计接入量新能源汽车超1082.4万辆,累计行驶里程3525.6亿公里。依托海量车辆实时运行数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相关单位已连续5年出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蓝皮书历行五载,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在常规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换电车辆运行特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运行特征、示范城市群及冬奥会赛区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特征、多元化充电场景车辆运行特征、碳资产管理等热点内容。本书将于2022年11月12日-1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期间重磅发布,敬请期待!本期将重点介绍全国典型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果。

 

我国汽车电动化转型成效显著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增长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渗透率曲线加速上扬(图1)。在产品多样化供给、消费者认知度提高等多因素驱动下,2022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再创历史新高,市场销量达到456.7万辆,同比增长1.1倍,市场渗透率达到23.5%。根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22年9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149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迎来全面市场化拐点。
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及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带动国家监管平台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稳步增长(图2)。截至2022年9月底,国家监管平台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1044.6万辆,累计接入率达到90.9%,全国超过90.9%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状态得到实时监测。
     
图1 我国新能源汽车历年销量及市场渗透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图2 国家监管平台新能源汽车历年累计接入量情况
注:累计接入率=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当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数据来源: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来自公安部;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来自国家监管平台。

 

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显著

二线及以下级别城市汽车电动化水平潜力巨大

截至2021年底,TOP15城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排行中(图3),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排在前四位,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均在35万辆以上,全国占比均超过5%。其中,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全国占比8.0%。从各城市电动化水平来看,柳州市汽车电动化率遥遥领先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占柳州市汽车保有量的占比达到20.3%,其他城市重庆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等城市的汽车电动化水平相对较低,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需求潜力较大。
图3 TOP15城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及电动化率情况
注:①气泡大小表示截至2021年底各城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多少;②汽车保有量数据来源于公安部2020年汽车保有量数据;③电动化率=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当期汽车保有量。
2021年TOP15城市新能源汽车年度接入量来看(图4),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北京市等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接入量排在前列,消费需求旺盛。其中,上海市年度接入量达到26.5万辆,排在首位,全国占比9.7%。从TOP15城市新能源私家车接入量占当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来看,TOP15城市的新能源私家车占比均在50%以上,其中柳州市、温州市新能源私家车占比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分别为90.3%和85.2%。
图4 2021年TOP15城市新能源汽车接入量及私家车占比情况
注:①气泡大小表示2021年国家监管平台各城市新能源汽车的年度接入量多少;②新能源私家车占比=城市的新能源私家车年度接入量/该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年度接入量。
分车辆类型来看
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各具特色
分车辆类型的典型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各具特色。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一线城市新能源乘用车2021年度接入量排在前列。从车辆接入量增速来看,苏州市、长沙市等新一线城市接入量增速明显较高,潜力较大。其中,2021年苏州市新能源汽车接入量同比增速最高,达到245.0%;客车领域,2021年昆明市、沈阳市、武汉市新能源客车接入年度增速较快,同比增速均在3倍以上;专用车领域,2021年泉州市、重庆市、上海市新能源专用车接入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同比增速在2.5倍以上。

图5 2021年TOP15城市新能源乘用车接入量及增速情况

 

注:气泡大小表示2021年某城市的新能源乘用车年度接入数量多少,下同。

图6 2021年TOP15城市新能源客车接入量及增速情况

图7 2021年TOP15城市新能源专用车接入量及增速情况
下一期,【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预热系列】将重点剖析新能源汽车不同应用场景的运行特征。想要关注更多《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细节内容,敬请关注2022年11月12日-1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期待与您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