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蓝皮书抢先看】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出行特征对比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监管平台”)655.5万辆新能源汽车实时运行数据,通过全气候、多元化应用场景等分析视角,总结我国新能源汽车运行特征。本篇文章将重点分析全国各地区活跃的新能源汽车运行特征。

车辆上线率表示当期活跃车辆的样本数量除以国家监管平台各地区累计接入的车辆总数量。车辆上线率反映当期车辆的使用情况,车辆上线率越高,说明车辆使用需求越高。反之,则说明当期车辆存在一定的闲置情况。下面,将重点分析近三年来国家监管平台车辆分类型新能源汽车的上线率情况,总结我国各应用场景新能源汽车利用率情况。

1.全国各地区新能源汽车历年月均上线率情况

全国各区域车辆上线率差距逐渐缩小。东北地区商用车数量份额较高,车辆月均上线率略高于其他地区

从全国各区域车辆月均上线率看(图1),除了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外,2021年其他区域车辆月均上线率相较于往年呈小幅提高趋势。2021年,东北、华南地区的车辆月均上线率分别为86.3%、85.6%,高于其他地区;华北地区车辆月均上线率78.3%,相对较低。东北地区上线率均值高于其他地区,主要由于东北地区商用车累计接入量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车辆出勤频次较高(图2)。

1 全国各地区新能源汽车的历年月均上线率情况

备注:上线率=活跃车辆的样本数量/国家监管平台各地区累计接入的车辆数量

 

2 2021全国各地区分类型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占比情况

2.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历年月均上线率情况

全国新能源网约车的月均上线率高于其他细分市场

从重点细分市场上线率看(图3),2021年网约车月均上线率最高,达到96.5%;从车辆上线率年度变化情况来看,网约车、私家车、重型货车的月均上线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上线率较为真实地反映用车需求,网约车和共享租赁车同为近几年出现的新业态,从2021年来看,网约车上线率(96.5%)远高于共享租赁车上线率(63.8%),且共享租赁车的上线率逐年递减。由此看来,共享租赁车在使用、停车、车况维护方面需要多样化突破性创新,以提高车辆上线率,实现车辆运行良性可持续发展。

图3 新能源汽车重点细分市场的历年上线率情况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出车率明显高于私人小汽车出车率,新能源汽车在助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北京市为例,2021年和2022年新能源私家车与网约车月度出行特征如图4所示,北京市新能源网约车的单车月度日均行驶里程在200km以上,明显高于新能源私家车的单车月度日均行驶里程,新能源网约车的运行状态良好。

图4 北京市新能源私家车和网约车历年单车日均行驶里程均值情况

出车率表示当月活跃车辆的出行天数除以当月的总天数,出车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单车的利用率情况。出车率越高,车辆出行天数越多。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及使用特征分析》,2020年北京市私人小汽车平均出车率47.5%。而根据国家监管平台近两年北京市新能源乘用车运行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北京市新能源私家车月度出车率均值分别为56.6%%和56.7%,明显高于北京市私人小汽车出车率均值;北京市新能源网约车的月度出车率均值分别达到94.3%和90.9%,新能源网约车运行效果较好,新能源汽车在助力城市零排放交通目标的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5 北京市新能源私家车和网约车历年月度出车率均值情况

备注:出车率=当月活跃车辆的出行天数/当月总天数

 

下一期,【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预热系列】将重点剖析新能源汽车充电特征。想要关注更多《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细节内容,敬请关注2022年11月12日-1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期待与您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