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通勤用户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选择的研究

北京市作为我国首都,也是新能源汽车最先推广和使用的城市,也因其特殊的地位,出行限制较多。从气候上来看,北京属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但北京的极端高低温天气较少,对电动汽车来讲算是一个相对友好的城市。那么在北京市的通勤用户又会如何选择续航里程呢?
北京市通勤用户的主流日均出行里程区间为20-50km,其中20-30km占比35%,30-40km占比约36%,40-50km占比约29%。

对近一年北京市通勤族购车数据进行分析,不同日均出行里程区间的里程需求倍率不同,呈现出低里程区间高出行倍率,高里程区间低出行倍率的情况。如图2所示,日均出行里程区间20-3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24倍,日出行里程区间30-4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16倍,日出行里程区间40-5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13倍,这组数据说明,如果想赢得大多数北京市通勤消费者的青睐,其设计的续航能力需要大于500km。

北京市通勤用户在续航里程的选择上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高里程偏好。从北京市2022年三季度不同续航里程区间车辆增量占比来看,≥500km续航里程的车辆数增量占比值和超过80%,续航里程小于400km车辆数增量仅2%,如图3所示。

综上所述:

1、北京市通勤用户对续航里程的选择由其日均出行里程区间及该区间该城市的里程需求倍率决定。

2、北京市通勤用户现阶段有着非常明显的高里程偏好。

3、续航里程大于500km的车型能够满足约84.8%北京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其中500-600km为最受欢迎的续航里程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