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重磅发布

​2022年11月13日,在“数字赋能电动化 智造激发新引擎”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期间,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行业多家机构共同编制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重磅发布。

图1 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正式发布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就蓝皮书内容进行了解读。
图2 王震坡解读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
他指出,大数据蓝皮书自2018年首卷出版发行以来,历经五载迭代、传承创新,持续支撑战略制定,服务产业转型,已成为政府部门、行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普通读者了解和洞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车辆运行规律的工具书。秉持真实性、全局性、前瞻性、引导性原则,2022年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依托截至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近660万辆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全面、科学、系统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果,真实呈现了全域全气候应用场景和多维度剖析应用特征。
与往年大数据蓝皮书相比,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新增换电车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充电应用场景、碳资产管理等研究亮点,突出展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度发展特色。
 
图3 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研究亮点
2022年大数据蓝皮书分为总报告、车辆推广应用、车辆运行、车辆充电、车辆换电、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碳资产管理、评价指数、故障与安全、典型城市应用、典型案例共12个章节,报告分别总结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共享租赁车、物流车、公交客车、重型货车历年车辆运行及充电特征,旨在以“1+N”年度报告形式,一方面体现不同应用场景新能源汽车的历年运行规律,另一方面增加年度热点研究内容,体现年度研究特色。本研究报告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生态跨界应用,系统研判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工具书。
此外,为加强国内外汽车产业交流,更好地向全球范围内宣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1)》英文版已于2022年10月10日在Springer (施普林格出版社)官网公开发行,成为全球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窗口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