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张相木理事长:大数据赋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工信部装备一司领导莅临北京会场,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沈阳市铁西区代区长赵永圣,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等领导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出席峰会并为峰会致辞。

图片

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表示,“十五”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施行顶层设计,部门联动,培育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千万辆级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运行。尤其是近五年来,产销量快速增长,今年11月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接入车辆突破1100万辆,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自主品牌表现抢眼,为建设汽车强国提供了战略性机遇。
五年来,联盟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在产业界和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长为以数字化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业智库。面向未来联盟将重点从创新服务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深度服务新能源汽车行业低碳化转型、大数据赋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积极参与数据采集与安全监控相关标准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为行业和成员单位做好服务。
一是创新服务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联盟将联合行业进行安全技术成果开源,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共守安全底线,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度服务新能源汽车行业低碳化转型。要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依托千万辆级车辆运行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碳核算、碳交易方面做前瞻性探索,协助国家、地方政府,实现新能源汽车碳核算从抽样到全样、从静态到实时,服务于汽车行业低碳化转型。
三是大数据赋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联盟依托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车辆技术水平和城市电动化水平的指数评价体系,相当于建立了千万车主与车企、城市管理部门对话的平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评价体系,并深入研究指标支撑车企技术迭代,提升产品水平和用户满意度,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四是积极参与数据采集与安全监控相关标准交流。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服务于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支撑了千万辆级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接下来我们将在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数据采集与挖掘等方面广泛开展国内国际相关的交流,促进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