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孙逢春院士:安全高效 绿色低碳——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出席论坛并就“安全高效 绿色低碳——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作主旨报告。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家级行业和研究机构,一汽集团、东软集团、360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其中重点涉及汽车产业碳中和路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新能源汽车低碳及安全发展战略、汽车芯片技术进展等行业热点。峰会线上直播平台超过10家,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6万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出席论坛并就“安全高效 绿色低碳——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作主旨报告。
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新成效

首先,孙逢春院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离不开国家双碳战略的发展。2021年中国碳排放105.23亿吨,增长5.50%,占全球总量31.06%,其中交通排放占整体碳排放约8%,因此新能源汽车是我们交通领域碳减排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连续7年全球领先,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且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2022年1-9月全球整车销量前10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5席,份额30.4%;2022年1-9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10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份额57.8%;2022年1-8月新能源汽车TOP10电机配套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份额46.8%……

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发展挑战

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4个主要安全问题:供应链安全、质量安全、运行安全及信息安全。

供应链安全:核心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电池原材料供需失衡矛盾突出,价格暴涨,疫情与地缘政治使“缺芯”问题凸显,产业链自主可控势在必行;

质量安全:产品安全设计、电池热失控预警、电池安全防护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运行安全:老旧车辆不断增多,新能源汽车运行实时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愈加突出;

信息安全:云端层、路测层、车端层、车内层立体网联防护墙技术体系亟待完善。

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双碳挑战

“双碳”战略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碳核算,这是当前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挑战。

目前我国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居高不下,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三种传统化石能源,合计占2021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3.6%,光伏、风电装机量和发电量大幅提升,但在发电结构中占比仍有待提高。与此同时重卡等高排放交通工具新能源替代缓慢。车辆应用环节碳排放核算困难、发达国家设置新的国际贸易壁垒等形势依旧严峻。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议

孙逢春院士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兼顾产业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安全”与“双碳”。
对于“安全”的发展建议:
  • 严控产品安全质量,提升车辆可靠性;
  • 关键原材料及零部件国产自主可控;
  • 发挥大数据效能,创新数字化安全监管模式;
  • 构建人-车-路-云立体网联安全技术体系;
对于“低碳”的发展建议:
  • 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低碳发展;
  • 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鼓励引导绿色出行;
  • 交通与再生能源构成碳链融合发展;
  • 加快建立碳管理机制,促进交通低碳化发展;
  • 加快建立数据驱动碳交易平台。

“从能源的角度来讲要加强能源与交通的融合发展,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孙逢春院士如是说道。未来要把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平台与新能源汽车碳交易平台打通,能够为政府的决策和交易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