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付炳锋:汽车工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出席论坛并就“汽车工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主题报告。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家级行业和研究机构,一汽集团、东软集团、360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其中重点涉及汽车产业碳中和路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新能源汽车低碳及安全发展战略、汽车芯片技术进展等行业热点。峰会线上直播平台超过10家,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6万人参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出席论坛并就“汽车工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主题报告,以下为演讲回顾。
 

2022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特点(1-10月)

付炳锋表示我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恢复向好,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1-10月,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累计同比增速延续平稳发展态势。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乘用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商用车仍处于低位徘徊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尽管也受疫情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党中央及各地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度重视,同时行业内企业也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链资源优先向新能源汽车集中,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

当前汽车工业运行存在的主要困难

芯片结构性短缺依然存在:

今年以来,全球车规级芯片依然紧张,且呈现出新的特点,由2021年的全类型短缺转变为目前的结构性短缺,主要集中在控制类、功率器件类、电源类芯片等。此外,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高端芯片的研发和制造面临严重挑战。

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与下游产业高速发展不匹配:

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对上游动力电池原材料带来极大的需求,上游资源开发跟不上下游发展速度,动力电池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产业链成本压力向下游传导,不断压缩主机厂和供应商利润空间,供应链稳定面临挑战,不利于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2023年政策需要持续提振:

2022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释放消费潜力和提振汽车市场起到的作用立竿见影,明年政策是否能够延续,将对汽车市场带来影响。鉴于当前汽车终端市场依然相对疲软,消费者信心完全恢复也尚需时日,且此轮政策重点侧重乘用车和新能源,对促进商用车消费作用相对有限,商用车市场依然承压,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延续相关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提振汽车市场。

企业用工出现结构性缺口:

伴随智能化加速发展,智能网联核心人才紧缺已成一大挑战,部分企业人员短缺造成生产无法满负荷运转,影响企业最终交付。

全年产销预测

展望全年,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预计四季度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综合对全年汽车市场判断,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将超过5%,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并超过27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600万辆。”付炳锋对全年产销做出预测。

重点工作方向

未来的重点工作首先是关于智能网联的产业生态。全行业要团结起来,一致形成面对国内超大规模市场能满足的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对应。我们要从行业层面多联手,消除矛盾、误解和不信任,最终选择一个多快好省的路径。头雁发挥作用、化解疑虑、共同维护,这样我们很快就可以解决问题。

其次双碳战略也很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多技术路线形成共识——纯电为主,多技术路线并存。同时双碳研究重要的是和国际接轨,融入到国际的大循环中,我们现在出口形势很好,倘若有一天我们在碳足迹上不能跟外方对接,也会影响我们的整车出口。

供应链布局问题、供应链新生态研究、操作系统、上游材料、创新的研究……每个行业里都有一个大企业在全系研究供应链创新卡点、堵点、断点问题,也相信这些事情在新时期,在二十大精神指导下都会加快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