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纷呈 赢在南海,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2年12月25日,第五届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圆满落幕。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决赛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支持,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大赛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主办,承办单位包括北京亿维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和大学创客工场。大赛已连续五年举办,这也是数字汽车大赛自2019年决赛以来第四次将决赛地设立在佛山南海。

大赛历经五年的积累和沉淀,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基础学科与应用科技的赛事。2022年大赛共收到来自579所高校的5680名学生报名参赛,报名学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安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以及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比勒费尔德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等31所国外高校。大赛初赛收到1692份作品,通过线上初赛和复赛共遴选出32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叶新,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蔡德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学创客工场项目办主任马卉子等大赛组委会领导和佛山市南海区政府领导出席大赛决赛开幕式。32支晋级决赛团队、20余家来自整车企业、行业机构的评委专家以及来自创投、院校、媒体等观赛嘉宾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决赛和颁奖典礼。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大赛决赛以“五彩纷呈 赢在南海”为主题,举行大赛决赛开幕式、大赛决赛分组答辩、大赛决赛终极答辩、企业宣讲会、团队作品展、企业车展、颁奖典礼等活动。与会嘉宾及获奖选手围绕“数字汽车+大数据”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价值体现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同期展会
决赛开幕式上,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为大赛致辞。他表示数字汽车大赛自2018年创办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赛围绕数字经济与新能源汽车,聚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应用,得到了国内外顶尖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累计挖掘和培养了数万名新能源汽车的优秀数据分析人才。他感谢了佛山市南海区对大赛的全方位支持,并希望大赛作为国际性年度赛事持续开展。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致辞

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叶新在致辞时提出,虽然国际环境复杂、全球疫情演变,但随着疫情的逐步放开及政策的倾斜,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面向市场化爆发的发展。“十四五”期间,佛山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节约高效、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数字汽车大赛所倡导的发现、培养、输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紧缺型人才的宗旨理念,与南海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不谋而合。
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叶新致辞
随后,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叶新,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蔡德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学创客工场项目办主任马卉子共同开启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启动仪式。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启动仪式

决赛开幕式之后按照赛程安排,32支决赛团队分为创新1组,创新2组,创业组三组同时进行答辩,决赛评委专家一致表示,在竞赛过程中,选手们表现的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严谨工作态度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个团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痛点问题,深入剖析研讨,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本次大赛创新组共分为两组,共计22支队伍分组角逐,两组分别以“多目的地多车型通勤车辆路径规划”“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故障预警”为题。本届大赛创业组选手展现出选题多样化,如:新能源安全、电池智能检测、动力电池大数据分析、能源运输、新能源技术迭代等多维度选题;围绕行业存在的问题、洞悉行业发展趋势、贴近行业前沿,创造性的提出方案来解决行业热点及痛点问题。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答辩现场

各组答辩结束之后组委会还组织了企业宣讲会及主题展会参观交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应用总监张亮为决赛团队介绍企业文化、核心技术、企业福利,现场和参赛团队进行了交流。懂车帝战略分析师王超在宣讲会上分享了由懂车帝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推出的《2022年轻用户汽车消费洞察报告》。

企业宣讲会现场

12月25日晚,大赛颁奖典礼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办。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叶新,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蔡德权,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王震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以及大赛决赛评委出席现场颁奖典礼。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大赛组委会感谢了大赛的指导单位、支持单位,特别是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连续四年对大赛决赛的支持。今年作为第五届大赛也呈现了五个特点,一是大赛备受高校重视,参赛人数再创新高;二是参赛学校层次范围越来越宽;三是评委伯乐跨界融合;四是赛题聚焦真实需求;五是大赛桥梁越来越宽。今后,汽车数字大赛也将作为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组织的常规年度赛事,每年开展,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领域结出丰硕的果实,各位参赛者能通过大赛收获丰富的阅历和成长。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致辞

随后大赛评委专家、政府领导、组委会领导为所有获奖团队进行颁奖,来自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联合团队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团队分别荣获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创新组特等奖和创业组特等奖。至此,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圆满闭幕。让我们期待2023年第六届数字汽车大赛更加精彩!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创新组特等奖获奖团队: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团队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创业组特等奖获奖团队:西安交通大学团队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圆满闭幕

2022年数字汽车大赛决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