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懂车帝交易中心基建数据团队副总监刘雪杉:新能源时代的竞争格局与用户偏好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家级行业和研究机构,一汽集团、东软集团、360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其中重点涉及汽车产业碳中和路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新能源汽车低碳及安全发展战略、汽车芯片技术进展等行业热点。峰会线上直播平台超过10家,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6万人参会。懂车帝交易中心基建数据团队副总监刘雪杉出席“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分论坛并就“新能源时代的竞争格局与用户偏好”作主题报告。

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到了新时代,竞争格局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和重构。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期间,新能源乘用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表现仍然抢眼、持续创造历史新高。从用户的购车行为来看,新能源汽车已被纳入大众的购车考虑范畴内,由此可见购车用户需求和认知层面的转变。

懂车帝将各品牌类型、能源类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无论中国品牌还是主流外国品牌,甚至豪华品牌,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比例都在快速提高,尤其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对比行为占比从2020年的1.37% ,迅速提升至2022年的14.00%。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品牌加入新能源市场的竞争,除了新势力品牌,传统车企也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打造独立的新能源子品牌,或者整体战略转型为新能源品牌。新能源品牌竞争圈不断壮大、形成独立的势力范围。

新势力品牌打破了传统豪华品牌对高溢价市场的垄断,跻身豪华汽车阵营,刘雪杉表示,高合、蔚来、岚图、智己等品牌在价格指数上已经达到豪华品牌的水平,其他中国新势力品牌也凭借新能源汽车提升了自身的价格指数,共同助力中国品牌实现了品牌向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提升了中国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理想、小鹏、零跑等新势力品牌的特征向量中心度接近0.5、跻身于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阵营;蔚来、高合、智己、阿维塔、岚图等品牌的价格指数也达到传统豪华品牌的水平;中国传统车企比亚迪、吉利、长安等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不断细分,纯电市场迅速扩张、插混市场也掀起新的热潮。在市场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用户越来越多的跨能源类型对比,在燃油车和新能源之间进行选择;在产品端,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的基于专用平台开发、提升竞争力,“油改电” 车型越来越少。

据刘雪杉分析,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对中国品牌车型的偏好更高,而在传统能源汽车领域,用户的选择仍然以外国品牌为主。从城市线级角度分析,所在城市级别越高、用户偏好新能源的比例越高,虽然这与部分一二线城市燃油车限牌的政策有一定关系 ,但从偏好新能源车型用户占比的增幅看,非限牌城市增长最大。从婚姻角度分析,已婚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相对较高,会有21.0%的潜在用户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而已婚用户中,有学龄前子女的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更高,达到22.9% ,这并非是燃油车限牌带来的对新能源汽车的高接受度,非限购城市用户仍然呈现出这一规律。

与传统能源汽车用户相比,除了续航及电池、充电效率外,新能源汽车用户对智能化更加关心,但对用车成本、操控性的关心程度相对较低。在用户的搜索行为中,延续自传统能源汽车时代的”动力”、 “操控” 次数持平;而新能源汽车时代产生的新概念,如“智能座舱”、“OTA”、“手机”、 “APP”等相关的搜索量在持续提升。我们能够看到随着新能源市场的不断发展,不仅市场发生了变化,用户的诉求也发生了变化,甚至可能未来用户在用车的场景,用户的习惯都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