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曲昌辉:基于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评估技术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家级行业和研究机构,一汽集团、东软集团、360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其中重点涉及汽车产业碳中和路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新能源汽车低碳及安全发展战略、汽车芯片技术进展等行业热点。峰会线上直播平台超过10家,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6万人参会。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曲昌辉出席“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分论坛并就“基于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评估技术”作主题报告。

2014年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138倍,截至2022年11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汽车超1100万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着火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至2022年,着火的数量在逐年增加,着火率虽有所下降,但着火事件必会引起消费者的安全焦虑,必须加快安全技术创新工作。

曲昌辉表示,电池的事故可以分为渐变性故障和突发性故障。依托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能力,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理新源”)做了值率安全评估体系,主要包括几个部分:一是数据评估,对数据当中存在的缺失、异常、精度低等做一些量化判断。数据质量达不到要求,本身就是一个风险,所以要发出一些预警。二是动态阈值,车辆在运行的过程中,大多数故障发生都与电压、温度等参数有关,当这些参数达到一定的安全阈值,就会出现故障。基于此,北理新源利用大数据、统计学,将安全特征参数提取出来,并且赋予不同车型、不同电池材料差异化的阈值,从而形成域率算法集和场景化算法集。域率算法集通常针对电池性能已经发生一定的变化,采用数据驱动的方式,通过不同的模型,对电池微小的变化做出准确辨识;场景化算法集主要针对特定场景或者行业里容易出现问题的现象,比如说自放电,充高放低现象,针对这些做场景化特征参数的提取。

 

与此同时,专家知识库可以把一些故障具像化。究竟是因为外短路问题,还是因为连接器松动问题等,把这些故障具像,从而实现故障诊断功能。在后一阶段发展过程中,北理新源发现企业上传的数据千差万别,有些数据上传的质量过差,导致预警效果准确率和误报率很高,基于此对数据质量进行了大量研究,最终形成数据质量模块,对全生命周期数据做评估,实现了全生命周期7×24小时感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