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回顾】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帅:区块链赋能汽车大数据安全及应用

2022年11月1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2年产业峰会”成功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电动化、智造激发新引擎”为主题,共举行开幕主论坛、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研、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家级行业和研究机构,一汽集团、东软集团、360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其中重点涉及汽车产业碳中和路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新能源汽车低碳及安全发展战略、汽车芯片技术进展等行业热点。峰会线上直播平台超过10家,共吸引线上线下超过6万人参会。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帅出席“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分论坛并就“区块链赋能汽车大数据安全及应用”作主题报告。
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强化区块链等战略性前瞻技术的超前布局;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2021年3月区块链被列入“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2022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式把区块链纳入新基建之一………
张帅表示,在整个数字经济领域,区块链归纳起来有两个作用:第一是信任,第二是价值传递。基于区块链第一实现数字的可信,数据上传到链上以后没人可以修改,通过数据的可信实现资产的可信,只有可信的数据才能带来可信的资产,进一步实现人和人之间、机构和机构之间、组织和组织之间可信的合作。
围绕汽车行业,据张帅分析,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的核心安全问题。数据收集方面,通过区块链可信模组在汽车终端集成数据采集、数字签名、数字发送的能力,同时支持车企在自己的数据归集平台上,利用专用的SDK赋予这个平台本身数据签名及数据上链,以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车主车辆数据的可行上链,这里包括车主本身的信息、驾驶情况、保险信息、罚单信息、车辆信息、驾驶时间、驾驶时长、安全带状态、油门踩踏情况、车加速情况……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是关键资产,围绕电池可以做很多金融服务。例如关注电池的充放电次数、电池的温度、充放电方式,充放电电压等数据,通过可信模组的方式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签名和发送,把它归集到区块链上。
新能源车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分布式储能机构,在闲时可以作为削峰填谷的储能资源使用。一辆车每天运行的时间很短,可能平均下来每天只有一两个小时,能不能利用这样的时间,把车辆作为一个储能设备进行削峰填谷?这里就涉及车主贡献了多少、能够收购多少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分账需求。
第一,通过数据上链及存证,使得账单变得非常明晰。供给端的车辆供电数据,需求端的商家用电数据,皆在链上进行可信存证。
第二,用智能合约技术来进行可信结账,车主不用担心向商家或者电网供电以后能不能收到钱。
第三,用电规则动态变更,例如夏天特别极端天气的时候,电网可能会以更高的价格向新能源汽车车主收电,通过这种动态变更的方式,动态调整收益模式。
同时在双碳领域,碳普惠平台包括出行和其他的数据,通过区块链的方式积累在一起,把个人减排行为转化为碳减排量,最后给个人碳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