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供应链关键环节 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日前联合深圳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近期,部委与地方纷纷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支持政策,聚焦供应链关键环节,提升产业韧性与安全水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生产和需求回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逐渐回暖。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工信部近日表示,将优化政策供给,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统筹推动产业发展全局性工作;保障稳定运行,健全汽车生产风险预警机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支持创新突破,发挥龙头企业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新体系电池、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发改委日前表示,2023年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巩固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除了中央部委,各地也拿出具体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完善优化。
《意见》提到,到2025年,深圳辖内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逐步形成“零部件原材料——整车生产——终端应用”全产业链金融布局,提出包括支持全国性银行在深分支机构作为企业属地行牵头统筹全系统资源,通过“一点对全国”等方式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所在地分支机构,依法合规高效跨地区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提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获得能力等12条具体举措。
浙江不久前印发《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支持,优化动力电池产能布局,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接平台,结合全省整零协同对接活动等方式,提升整车规模和竞争力、全产业链条供给能力和特色优势零部件产业竞争力,深化整零协同发展。
在多方政策支持之下,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公关总监张益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于日前和柳州市人民政府达成“一二五”工程框架协议,打造高水平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并作为创新策源地,组织企业、高校等单位开展协同攻关,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点式突破”,并利用规模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品设计、材料开发、工艺开发,推动产业基础能力链式突破,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全链条自主化。
“‘一二五’工程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和支持,股东方上海汽车集团也将为此投资275亿元,带动产业链投资235亿元,全力支持‘一二五’工程的开展,合力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未来发展注入动力,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张益勤说道。
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将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围绕智能汽车产业链,与更多优秀供应链企业建立稳固关系,实现上下游企业联动,提升运营韧性。
东方财富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新能源技术发展对驱动电机的峰值功率、运行效率、响应速度和振动噪音等性能要求提高,上游零部件扩产、产业升级成为必然趋势。
“随着节后生产和需求逐步回升,以及春节前库存消化,产业链有望逐渐回暖。”东莞证券表示,展望全年,购买力恢复和出行增加将有利于新能源车需求增长。
“中国的供应链稳定而强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不过他同时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仍面临高端技术等卡脖子风险,车企仍需修炼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