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关于武汉市通勤用户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选择的研究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中国经济地理中心、全国四大铁路枢纽之一。武汉市内江河纵横、百湖密布,水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四分之一。本期就让我们来看看,在湖北省会武汉市里工作的人们是如何选择续航里程的。
武汉市通勤用户的主流日均出行里程区间为30-60km,其中30-40km占比36%,40-50km占比约35%,50-60km占比约29%,如图1所示。

通过对近一年武汉通勤族购车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不同日均出行里程区间用户的里程需求倍率存在一定差异。如图2所示,日均出行里程区间30-4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5倍和12倍,日出行里程区间40-5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8.5倍,日出行里程区间50-60km的主流用户里程需求倍率为7倍。

这组数据说明,武汉市通勤用户的主流里程需求有两类。续航里程小于200km并大于100km的车型和续航里程大于400km的车型能分别满足这两类用户的里程需求。
武汉市通勤用户在续航里程的选择上同样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特征。从武汉市2022年7-9月不同续航里程区间增加的车辆数来看,车辆数增量随续航里程的增加呈现出先减小后增加再减小的趋势,且两波峰处的车辆数增量占比均为25%左右,也就是说武汉市通勤用户在里程的选择上同时拥有两种选择模式,如图3所示。

综上所述:
1、武汉市通勤用户续航里程的选择由其日出行里程区间及该区间的两类主流里程需求倍率决定。
2、武汉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选择良好匹配其两类主流里程需求,呈现出低里程选择和中高里程选择并存的状态。
3、续航里程小于200km的代步车型能够满足约30%武汉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续航里程区间为400km以上的车型能够满足约60%以上武汉市通勤用户的续航里程需求。